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长期服药遵医嘱以免脏器受损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7:49  舜网-当代健康报

  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普外科教授 程应东

  重庆一位患类风湿的老患者,为了减轻疼痛而长期自行服用消炎药,结果导致胃溃疡并大出血,最终被迫进行胃切除。提醒慢性病患者要遵医嘱服药,以免药物对身体其他脏器造成损害。

  这位患者五年前出现手指关节肿胀、僵硬等症状,后来关节严重变形不能弯曲,被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这一疾病需合理服用治疗类风湿的非甾体消炎药,患者因嫌药贵,就自行换用消炎药,且没有同时服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患者日前出现胃部大出血症状,被送到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救治。

  患者由于长期自行服用药物导致胃黏膜被严重损害,并导致严重溃疡,入院时有严重胃出血,当晚吐血400毫升左右,血色素最低达到4克,因血压低而出现休克。医院随即为患者施行手术,发现其胃体后壁中央有一个大溃疡,只能将胃部80%进行切除。

  需要长期用药的一些慢性病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以免因不合理用药而导致药物对身体其他脏器造成损害。在服药过程中,如果胃部或其他脏器经常出现不适,要及时进行检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服药 患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