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热药用米汤送可事半功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07:45  舜网-当代健康报

  清热药性味苦寒,服用不当很可能伤害脾胃。此时,若用米汤送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天津药物研究院李红珠副教授说,米汤汤味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维生素B、C等多种营养成分,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用米熬粥时,表面浮起一层细腻的黏稠物——— “米油”,营养更为丰富,还能健脾胃。因此,想要喜温的胃不拒绝寒性药物,最好用米汤作为药引送服,不仅能护胃,还能提高药效。“米汤最好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并要达到黏稠的程度才有效,米少或者太稀,都不行。”李红珠说。

  “除清热药外,作用峻猛的泻下药,如大黄、芒硝等会直接刺激胃黏膜,服矿物药易导致胃部不适,甚至引起腹痛,泻下,为避免不良反应,都应该用米汤送服。”李红珠说。另外,外感发热服解表药如麻黄汤、桂枝汤、感冒冲剂等药物时,喝热米汤,可以帮助发汗、保护胃气,对身体的康复很有好处。

  (杨丽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