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血压高者常伴有冠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7: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新快报记者 陈映平

  天气炎热,不少高血压病人出现脑卒中而被急送入院抢救,在我国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全国至少有高血压患者2亿,但他们的治疗和控制很不理想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为提高我国高血压的防治水平,有关部门在2005年版中国高血压指南(以下称旧指南)基础上,修订了最新的2010年版中国高血压指南(以下称新指南),首次提出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必须综合治疗,并通过开展“火炬计划——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广项目”进一步规范国内的高血压治疗。

  专访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吴书林教授

  高血压的治疗目标

  旧指南   新指南

  一般高血压 <140/90   <140/90

  高血压伴肾病 <130/80 <130/80

  高血压伴糖尿病 <130/80 <130/80

  高血压伴冠心病   ——    <130/80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 —— <130/80

  高血压伴脑卒中       —— <140/90

  国人: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比欧美高

  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吴书林教授强调说,新指南首次提出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应根据心血管总体风险决定治疗措施。即在治疗时不单要注意降压,同时要对其他病因素进行干预,这样才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他说,与旧指南相比,新指南强调了我国高血压与心血管风险的关联性,我国每年心血管病死亡30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其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

  一项包括中国13个人群在内的亚太队列研究表明,东亚人群血压升高与脑卒中、冠心病事件的关系比西方人群更强:每升高10mmHg收缩压,东亚人群发生脑卒中和心梗事件风险增加53%和31%,而西方人群仅增加24%和21%。

  血压高者常伴有冠心病

  吴书林教授指出,临床中发现有不少中年人也有高血压,但有的人一方面没啥症状,又怕吃药让别人发现其有病、影响升迁而放弃,有的人担心降压药会影响性功能,也不肯吃药降压。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一般高血压出现后如果任其发展,5年至10年会出现各种并发症,这时再治疗更是费力费钱,效果也差一些。

  他介绍说,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一项ASCC研究表明,20.1%医院就诊的高血压患者合并有冠心病。冠心病病人往往合并有血压的升高,血压的升高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与发展,致使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因此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来说,治疗时特别要注意“降压又护心”。他说,一般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为140/90mmHg以下,而对于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来说,新指南建议为130/80mmHg以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冠心病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