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标准血压不一定是理想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8:01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专家:判断血压是否理想,要和年轻时的血压做对比,看看血压的增幅,而不能仅简单对照标准值  □于峰  

  40岁的李女士体检时血压为120/80毫米汞柱,医生说这是理想血压,不必治疗。但一名有经验的医生问李女士年轻时血压(18~20岁的血压,又称为基础血压)是多少,李女士回忆说刚上大学时体检血压是90/5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李女士做心电图检查,结果发现有房室肥大、心肌缺血改变,提示心脏功能已受到损害,需用药治疗。

  如果你步入中年,收缩压(高压)小于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小于90毫米汞柱,你肯定要庆幸血压正常。请别高兴得太早了!据观察,一些人即便血压正常,但实际上已经有了头疼、头晕、脖子发硬等症状,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心电图显示异常。

  专家说,有些人虽然血压在正常范围(120/80毫米汞柱),但年轻时血压水平如果偏低(多见于女性),20~30年间血压增加30毫米汞柱,已对身体某些器官产生潜在的损害,只不过有些人耐受能力强,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但一做心电图就会发现问题。由此可见,120/80毫米汞柱未必就是一个人的正常血压。

  血压是否正常,必须考虑个人因素。因此,人们最好将自己不同年龄段的血压值做一对比,看看血压的增幅,而不要简单地对照标准值。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有的人血压已达到甚至超过140/90毫米汞柱,但没有任何症状,是不是不用治疗呢?答:不是,必须治疗。打个比方,有的人天生对疼痛不敏感,相等的疼痛刺激,感受却不一样。高血压也一样,有的患者甚至能耐受收缩压160毫米汞柱的高压而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此时患者已有明显的肝肾损害。有的高血压患者突发中风,可事前没有任何征兆,这种情况并不鲜见。

  如何知道自己的血压状况是否正常呢?专家说,定期体检很重要。体检时,将测当前血压值和询问病史、基础血压相结合,测血压和心功能检查相结合。个体理想无害血压的标准是:收缩压和舒张压增高小于本人基础血压的10~15毫米汞柱;心功能高血压检测指标正常;无心脏、大脑、肝肾、大血管的损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