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林霉素注射液静脉滴注需防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8:12  卫生与生活报

  克林霉素注射液进入机体后可迅速水解而发挥抗菌效应,对革兰氏阳性球菌和厌氧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适用于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急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合并感染、急性泌尿道感染、肾盂肾炎、前列腺炎、败血症等多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克林霉素注射液在临床上的应用较为广泛,大多为静脉滴注。

  药理学研究表明,克林霉素的副作用并不多,相对安全性比较高,但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不良反应,需要在临床应用时提高警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静脉炎 由于克林霉素具有刺激性,剂量大时可能引起注射部位疼痛、硬结及无菌性静脉炎等。

  胃肠道反应 主要见于浓度过高、滴速过快时,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长期使用有引发伪膜性肠炎的危险。

  过敏反应 发生在个别特异性体质患者身上,以药物性皮疹多见,偶尔发生剥脱性皮炎、过敏性紫癜及过敏性休克等。

  一过性血液系统反应 偶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系统反应,呈一过性、轻微改变。

  肝肾功能异常 如碱性磷酸酶升高、血清转氨酶升高、黄疸及血尿、蛋白尿和肌酐升高等,一般为轻度、一过性改变。

  通过了解克林霉素静滴的不良反应,提示在应用克林霉素时注意以下几点:1.剂量不宜过大,常规剂量为每日0.6~1.2克,分2~3次静滴,以减轻对皮肤组织和静脉的刺激,避免静脉炎的发生。2.浓度不宜过高,应用时稀释浓度应小于每毫升6毫克,滴速不宜过快,每次给药时间不少于半小时,以减少其对血管及胃肠道的刺激,减轻胃肠道反应。3.尽量单用,给药时间不可过长,避免引起菌群失调,防止诱发伪膜性肠炎。4.老人、儿童、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对克林霉素或林可霉素过敏者禁用。5.用药期间注意监测血象及肝肾功能,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时停药观察,一般在停药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韩咏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注射液 不良反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