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感染药物氟哌酸空腹服用效果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8:13  卫生与生活报

  抗生素,尤其是红霉素、阿齐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最好在饭后半小时服用,因为这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性较大,饭后服用能够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氟哌酸属于氟喹诺酮类抗生素,除了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外,还适用于泌尿系统、皮肤、妇科、耳鼻喉科感染等,它对胃黏膜的刺激较小。另外,氟哌酸是一个浓度依赖性的药物,即药物在体内的浓度与疗效成正比,浓度越高则疗效越好。由于食物会延缓氟哌酸在人体内的吸收速度,饭前空腹服药比饭后服药的血药浓度高2~3倍,所以饭后服会使疗效大打折扣,还可能导致敏感细菌对氟哌酸甚至同类抗菌药物的耐药。

  因此,通常主张空腹服用氟哌酸,除非出现胃肠道不耐受的情况才考虑饭后服用。如果是在饭后服用,间隔时间应在半小时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孕妇、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氟哌酸。裘影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氟哌酸 服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