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喝一份软饮料痛风风险增加3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9:37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李岩

  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医学证实,引发痛风的原因在于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了紊乱,其氧化代谢物尿酸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性反应。什么原因会导致人患上痛风呢?专家告诉笔者,嘌呤是尿酸生成的来源,如果进食含嘌呤量大的食物,如海鲜,会使人患上痛风,有关资料显示,软饮料中所含的过量果糖也会诱发痛风发作。“海鲜和啤酒可能导致痛风,这已为人所知,但果糖过量诱发痛风发作,却很少有人注意。”

  “对痛风患者来说,软饮料比烈性酒更有杀伤力,它几乎和啤酒一样危险。”专家告诉笔者,加拿大一些风湿科专家通过长达12年的研究,邀请46393位男士参与,最后得出结论:喝软饮料最多的人与喝最少软饮料的人相比,痛风的风险增加了整整一倍;每天喝一份软饮料的风险则增加了35%。而这正是因为软饮料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我们通常认为含嘌呤高的食物会增加痛风的危险,并不了解肝脏对果糖的代谢会影响到嘌呤的代谢从而引发痛风。”

  据介绍,痛风发病时患者异常痛苦,是关节炎中疼痛最严重的一种,有时甚至连走路都有困难,但在疾病早期即使不治疗也会在数天内自然痊愈。如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发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死亡。因此,痛风必须早诊断、早治疗,莫让痛风成为自身健康的杀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痛风 软饮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