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脏病专家教你三大秘笈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7:34  生命时报

  专家介绍

  温绍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疾病研究所高血压研究室主任,国家863心血管项目首席科学家。

  记者走进主任办公室时,温绍君研究员拿着一份关于《2010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的新闻报道。见到记者,他不禁有些痛心疾首地说道:“现在心脑血管发病情况已经到了不重视不行的地步了,我国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和高血压在内的 心血管病患者估计已经达到了2.3亿,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而且还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这样的数据结果无疑是惊人的!”温绍君告诉记者,作为心 血管病专业的医师和研究者,同样也会有被心脑血管疾病侵袭的危险。在日常生活中,他靠着自己的“防身秘笈”保护着心脑血管健康。

  坚决戒烟适量饮酒。“生活中我从来不吸烟,但难免会被动地吸进二手烟,因而我坚决支持国家提倡公共场所禁烟。”温绍君说,烟一定要戒,但酒可以 适量少喝点。过度饮酒不利于身心健康,但少量饮酒能够舒缓压力、放松心情,适当增加心脏运动,锻炼心血管功能,老年人适当喝点,能促进身体循环,加快新陈 代谢,但本身就有心脑血管问题的老年人就要注意限制了,以防过量反而带来心血管损害。另外,国人喝酒有许多毛病,比如爱拼酒、爱劝酒,一定要喝够量才算开 心,这些都会对心血管造成很大的损害,容易引发其他的危险致命因素,比如脑出血、心脏猝死等情况。所以,喝酒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大酒伤身,小酒怡情,要适 可而止。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误认为喝酒后能降血压,在临床上曾碰到过很多这样的病人,兴冲冲地告诉我,喝酒后一量血压竟然下降了。殊不知,这是因为 酒精有暂时的心血管麻醉作用,喝后一过性血管会舒张、放松,使得血压在当天会下降,但在此后几天可能会持续高血压状态,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十分危 险。此外,如果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在医嘱下根据自身情况少酒、限酒或者完全戒酒。

  抓紧做事不熬夜。“有些人喜欢在夜里加班工作,认为效率高,我在年轻时也经常熬夜工作,睡眠不足,长此以往会感到精神状态不好,还会造成免疫力 下降、心跳加速,甚至血压升高。所以我现在晚上工作时都抓紧做,尽量不拖延。一到凌晨,不管手头工作是否完成都会上床睡觉,宁可早上5点起来继续干活,也 要保证0点—5点间处于睡眠状态、生活规律。”温绍君强调,要睡好子午觉,中午最好休息会儿,一刻钟左右刚刚好。而且在睡觉时要保证心无杂念,专心休息。

  心态要平衡。很多人到了四五十岁,正处于事业的顶峰期,难免会有很多烦心事。但一定要学会随遇而安,拿得起放得下。“心态好了,压力小了,心脑血管疾病也会慢慢远离你。”温绍君说。▲   

  (尹若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