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梗患者更要严防血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1:23  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李先生问:我父亲因急性心梗住院,医生跟我们讲到很多治疗药物,包括溶栓药、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请问这些药都有什么作用?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霍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吕树铮教授答: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血栓。血管壁最里面有一层薄膜,它一旦破损,就会有凝血因子吸附,并把血小板网罗过来,形成大血块,这个大血块就是血栓,脑中发生血栓引起偏瘫,心脏发生血栓导致心肌梗死。如果血管被完全堵死,就需要先把这个血块溶解,这类药叫“溶栓药”。

  发生过血栓的患者,再次发作的风险很高,因此做好防范很重要。绝大多数患者要终身采取抗血栓治疗,这类药物叫做“抗拴药”,根据药物作用的对象不同,又分抗血小板药和抗凝药。血栓的形成主要包括两部分:血小板和凝血因子。针对血小板的药物叫做“抗血小板药”,包括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针对凝血因子的药物叫做“抗凝药”,包括肝素等。

  抗凝药的应用由来已久,原来主要使用普通肝素,但其易导致出血,需要严密监测凝血功能等。而低分子肝素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使用简便,可进一步降低死亡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血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