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过度运动当心患上滑膜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08:26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吴宛原 指导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教授 李明

  据调查,现在美国每年都有大约10万年龄在3~10岁之间的儿童被确诊患上关节滑膜炎,其中男孩的患病几率高于女孩。许多父母对滑膜炎很陌生,其实过度运动、感冒后都可能引发此病。

  过度运动出现膝盖疼痛

  近日,活蹦乱跳的敏敏,突然出现腿痛,尤其夜里睡觉时突然喊膝关节剧烈疼痛,早上起来居然就不能正常走路了,出现跛行。送往医院仔细检查后,确诊为髋关节滑膜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教授李明介绍,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正常情况下,人体关节腔内会有少量的滑膜液,可以起到润滑关节、营养软骨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防止损伤。滑膜液的产生和吸收是一个“动态平衡”,然而当过度运动或遭遇外伤,便会导致滑膜液大量渗出,出现“关节积水”。

  儿童患滑膜炎除了剧烈跳跃等过度外展、外旋运动,也有股骨头发育尚不成熟,关节囊较松,容易受到牵伤或挤压,再受病毒感染后,出现关节滑膜水肿、髋关节无菌性炎症。3~10岁的儿童多发,表现为大腿、膝关节前面或是侧面疼,不愿站立行走,即使行走,也“一瘸一拐”的。

  感冒后出现腿痛也要小心

  除了过度运动,孩子在感冒后如果嚷腿疼也小心,这很可能是滑膜炎在作怪。“有时小孩子感冒后,疾病虽然痊愈了,但有些感染物却可能通过血流刺激到骨关节滑膜,从而引发此病。小一点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夜间哭闹的表现。”李明建议,孩子感冒后喊膝盖疼时,最好前往医院查看,以防止骨头内部缺血坏死。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消炎止痛药,减少活动,在疼痛处轻轻按摩,热敷。严重时需进行牵引制动、关节理疗的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夏季在空调房,一定不能膝关节受凉,注意保暖,可以给孩子穿长裤,戴护膝,出汗需及时擦干。疼痛时,不要让孩子骑自行车,爬山,在家静休一段时间,一般一两周左右即便能恢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运动 滑膜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