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性腹泻或为甲亢糖尿病等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8:2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肿瘤研究院研究员 程心超

  引起慢性腹泻的原因很多,多数是胃肠道炎症引起的。如果原发性疾病表现较为典型,则比较容易诊断,若原发性疾病表现不典型,往往比较容易误诊。其实其他一些疾病早期表现不典型,有时也可以表现为慢性腹泻。

  甲亢: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由于肠道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出现大便频繁甚至腹泻,大便一般呈糊状,含较多未消化食物。

  溃病性结肠炎: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腹泻是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所致,或腹泻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

  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腹泻与其导致的胃肠道植物神经病变有关。腹泻呈顽固性、间歇性,发作时间可为2天至几周;间歇性可为数周至数月,腹泻昼夜均可发生,约有5%的腹泻病人同时伴有脂肪泻(俗称油花样腹泻)。

  肝癌: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肝癌并不常见。肝癌患者的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肠黏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刺激下产生肠毒素,促使肥大细胞增殖,释放组织胺,使肠黏膜变性水肿,对水分的重吸收减少,致使大量水分排入肠腔引起腹泻。

  大肠癌:大肠癌多数伴有排便习惯改变,当肿瘤有糜烂、溃疡、坏死时,可表现为腹泻、血便和里急后重,尤其是肿瘤位于直肠者,主要表现为血便,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畅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腹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