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友护足须知:足部皮肤破损时不宜洗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02  家庭保健报

  人们在睡觉前大都有温水洗脚的好习惯,既讲了卫生又有助于睡个好觉。对一般人来说,洗脚是常事,没有太多的讲究,依照个人习惯而定。但对糖尿病人来说,尽管每晚睡前洗脚是很有必要的,但其讲究颇多。原因在于糖尿病人常合并有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可造成足部血液循环差,感觉减退或缺失,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发生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人必须精心护足,洗脚时有如下几点讲究。

  讲究一:洗脚水温要适宜。

  由于糖尿病人可能会有感觉的减退或缺失,对水温不够敏感,易因水温过高而被烫伤。故在每次洗脚之前都要用手试一试,以略感温热即可。如果有温度计,可直接测试水温,以35℃~40℃为宜。另外,每次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10~20分钟即可。

  讲究二:“干脚”“湿脚”不一样。

  “干脚”是指足部过于干燥,这种情况下应在洗脚后适当在足部皮肤上涂抹油脂护肤霜或润滑剂,并轻柔而充分地按摩足部皮肤,以防皮肤皲裂。“湿脚”是指足部经常出汗,即我们常说的“汗脚”,遇此应在洗脚水中加入少量醋,可以阻止真菌的生长,预防脚气发生。

  讲究三:皮肤有破损时不能洗脚。

  当糖尿病人出现以下情况时不能洗脚,如足部皮肤有破损、大疱、水痘、脓疱疮及烧烫伤情况时。

  讲究四:“洗好脚”还要“穿好鞋”。

  糖尿病人不但要注意洗好脚,还要注意穿好鞋。“穿好鞋”是指糖尿病人最好穿着圆头、厚底、透气性好、大小合适、面料柔软,并系鞋带的布鞋或休闲鞋,以减少摩擦,防止损伤。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