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常饮蜂蜜苦丁茶有助治疗咽喉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07  家庭保健报

  教师普遍存在用嗓过度的情形,加之疲劳、精神紧张,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慢性咽炎,患者常会出现咽部不适感,有“吭”、“喀”等清嗓动作,遇油烟、粉尘等刺激症状加重,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等症状。下面介绍一种服用方便、疗效不错、无副作用、可长期服的秘方,即常喝苦丁茶。

  具体方法是:取苦丁茶3~10克,开水冲泡饮用,或用纱布包10克苦丁茶,将其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待凉后加入蜂蜜一汤匙搅拌均匀备用,每次含漱2~3分钟,每天数次,5~7天为1个疗程。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苦丁茶味苦、微甘,性寒,入肝、胆、胃三经,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止泻痢、疗便血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苦丁茶不仅含有咖啡碱、皂甙、鞣质、苦味质、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还含有锌、锰等微量元素,临床应用具有抑菌、降血压、降血脂、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硬化等作用,被称为“绿色黄金”。

  苦丁茶确实较一般茶叶苦,但苦中有甘,先苦后甜,又非一般茶叶可比。经常上火、口干、便秘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胆囊炎、慢性泌尿系统炎症的人,喝苦丁茶有益。

  苦丁茶兼备保健和消炎作用,并与口腔唾液发生化学变化,滋润口腔,产生清凉感觉,从而达到止痛效果。蜂蜜有较好的抗菌消炎、收敛解毒、祛淤止痛之功效。两者配合在一起,对急(慢)性咽喉炎效果较好,非常值得推广使用。

  郭旭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苦丁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