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哺乳期服药应注意暂停喂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8:25  生命时报

  几乎所有药物都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妈妈吃药对宝宝的危害,与用了什么药、多大剂量和多长时间都有关。一般,哺乳期女性用药,要尽量用单药、小剂量,严格疗程。

  抗生素如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等,可以造成乳儿听神经损害,严重时致聋;喹诺酮类抗生素会影响骨骼生长﹔磺胺类药物可造成新生儿溶血等,如非必要就别用。

  哺乳期女性最易遇到的就是急性乳腺炎问题。早期乳腺炎若没有高烧及严重的乳房肿胀,母亲可以继续哺乳,并按摩使阻塞的乳腺管通畅,病情会很快好转。若高烧超过38.5℃或出现脓肿,则应停止哺乳。治疗时,大夫会根据情况,选择不影响哺乳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等。如果女性自行购买抗生素或退烧药,可以看下药物说明书,是否标明“哺乳期禁用”。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不同,多数在72小时可以代谢完。不放心的妈妈可在服药后72小时内暂停哺乳,但是一定要将乳汁挤出。徐先明说,当用药剂量较大且时间长,无法使用安全系数高的药物时,一般不建议母乳喂养,而应改吃奶粉等。

  此外,新生儿生病时不建议新妈妈通过自己吃药,试图使药物通过乳汁排泌后对新生儿起治疗作用。“这种做法不科学。乳汁中药物的有效剂量,远远达不到治疗的效果。”徐先明强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哺乳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