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肌炎患者运动切勿太剧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7:51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向娇

  指导专家/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 谭建聪

  60岁的付女士是一位运动达人,羽毛球和跳绳是她最热衷的两个运动项目,隔三岔五就和老同事约起去打羽毛球或跳绳,一动起来就是一两个小时。这种运动强度对一个健康人而言不算过,可她忘记了自己曾是一位心肌炎患者。意外真的很可怕,半年前出现的心肌炎,就在她再次打羽毛球时又出现了,难道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了吗?

  急性期以休息为主

  “心肌炎患者能否运动,要看具体情况。”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谭建聪说,比如急性期的心肌炎患者,最好卧床休息,不能运动,更不能劳累,避免使病毒感染加重,引起免疫力的进一步下降,导致病毒的进一步侵袭。不过也应避免长期卧床,因为长期卧床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会使循环血量减少,血粘度增加,并发下肢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可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恢复期运动别太剧烈

  如果心肌炎患者是在恢复期,在退热、心率和心律恢复正常以及心脏功能改善后,可参加10~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锻炼3个月后,心肌炎患者还可适当参加一些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和做体操等。

  谭建聪提醒,心肌炎患者运动一定要根据身体的情况循序渐进,不能太猛、太剧烈,因为心肌炎患者可能引起猝死,尤其是剧烈运动后。文中的付女士其实就是反面教材,明知处于心肌炎恢复期,还要参加打羽毛球、跳绳这样的剧烈运动,而且运动强度也比较大。由此可见,心肌炎患者一旦有心慌、胸闷、心悸等症状产生,即应注意休息,停止参加剧烈运动并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肌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