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得咸不一定都患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8:02  卫生与生活

  研究认为,长期摄盐过多不但可以使不少人血压增高,而且还会直接损伤全身各处的血管,引起血管硬化,导致心肌梗塞或肾脏功能衰退。而低盐饮食会使血管对神经胺类物质敏感性下降,降低血管反应性。低盐又使血容量下降,这都有利于血压保持正常。所以,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低盐。

  当然,同样吃得咸,并非每个人都会患高血压,只有部分人血压会升高。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部分人具有遗传性肾排钠障碍,身体内易于发生钠滞留,从而会导致血压升高,医学上称这类人为“盐敏感者”。通过对5000余人的调查发现,一般人群中“盐敏感者”约占30%,而在高血压病人中“盐敏感者”可达60%。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4~6克为宜,约一小匙。注意摄盐量,应将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盐、所食的咸菜、咸肉等食品中的盐一并列入计算,如每3毫升酱油含1克盐,一块4厘米见方的腐乳中含5克盐,一小碟咸菜(如榨菜)含4克盐,许多蔬菜如空心菜、豆芽、虾类、紫菜里也都含有少量的钠盐。国人的早餐往往是稀饭、馒头加咸菜或腐乳,为了防止在不知不觉中摄盐过多,咸菜、腐乳、咸肉、咸蛋等含盐多的食品应尽量少吃。口重的人应逐渐改变吃得咸的习惯,血压高者更应注意。      徐文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