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测颈围就可提早预知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8:27  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袁申元,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

  很多人穿带领的衬衣时,都会发现腰身合适但领子太紧。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测颈围其实是帮你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而上半身脂肪与糖尿病风险密切相关。      

  近日,北京同仁医院袁申元教授也公布了“北京社区糖尿病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研究建议,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8厘米,女性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超重的临界值;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9厘米,女性颈围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

  在家测量时,被测者应身体直立,眼睛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保持正常呼吸、颈部放松、嘴巴可以稍微张开,以减少颈部肌肉紧张。测量者将皮尺水平置于颈后第七颈椎(埋头时可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上缘,前面于喉结下方(即颈部最细的部位)进行测量。当你的测量值达到临界值时,就请你一定要关注自己是否是糖尿病前期,遵医嘱用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以尽快脱离糖尿病的大军。▲

  (袁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