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睡眠不佳易患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1:03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任海军

  人的正常睡眠分为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其中慢波睡眠是人体得到最充分休息的睡眠阶段,也称深度睡眠,其长短被认为是睡眠质量高低的决定因素。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对老年人而言,如果慢波睡眠的时间不足,患高血压的风险也将大大提高。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84名年龄在65岁以上男性的数据,这批男性在研究开始时均没有患高血压,但大约3年后,高血压患者已达243名。 

  研究人员根据这批人慢波睡眠的时间从低到高划分为四个组。考虑了年龄、体重指数及其他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慢波睡眠阶段的减少与患高血压风险的提高具有特定关联,但二者并不具有因果关系。慢波睡眠不足睡眠总量4%的老年人患高血压的风险会提高80%;慢波睡眠较少的老年人睡眠持续时间通常也较短,夜间长时间处于清醒状态,更可能出现睡眠障碍。 

  参与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苏珊·雷德兰指出,慢波睡眠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儿童慢波睡眠的时间可达睡眠长度的40%,健康成年人仅有25%,而参与研究的老年人平均只有1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