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族秋季怎样预防干眼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36  新华网

  核心提示:秋风一起,干眼症的病人骤然多起来。这主要是秋天带来的干燥,对眼睛的影响非常大。干眼症看似是个小问题,得病者却苦不堪言。如何预防干眼症的发生呢?

  吹空调、常用电脑都是诱因

  干眼症一年四季都有,秋季更多见,因为人们的眼睛对从盛夏的湿热转入秋天的干燥一时适应不了。

  干眼的原因繁多、复杂,常见的致病因有———

  1、沙眼、睑缘炎、睑腺炎、过敏性结膜炎等慢性炎症性眼病长期不愈导致;

  2、长期待在空调环境,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眼睛过度疲劳;

  3、长期戴隐形眼镜;

  4、患有免疫性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甲状腺病),或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的改变(如妇女月经不调、更年期);

  5、中老年人泪腺退化;

  7、长期滴某类眼药水(如一些治疗视疲劳、青光眼的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如某些抗高血压药、镇定剂等)也可能造成泪液分泌不足而干眼。

  滴眼药水一天不超过6次

  干眼症的治疗尚无特效药。为减少眼部的干燥,局部多用眼药水如贝复舒眼液、泪然、玻璃酸钠等。但是滴眼药水也要讲究方法,不要过频,一天最好不超过6次。有些人急于治愈,频频滴眼药水,甚至一个小时滴几次,这反而加重症状。

  有沙眼、睑缘炎等要积极治疗,如果发展为严重沙眼,其导致的干眼症的治疗难度相当大。睑板腺功能障碍者的眼睑边缘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小泡泡,除了点眼水,也可以早晚用眼用凝胶。要经常做眼睑清洁,每天早晚热敷眼睑,每次10分钟左右。还可以自己做做睑板腺按摩:用拇指、食指把眼皮捏起,轻轻揉捏,每天做两次,每次约一分钟。

  常用电脑者多眨眼多喝水

  对干眼症的确可以用“三分治、七分养”来形容。平常养成多眨眼的习惯。眨眼可以使泪水均匀地分布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感到眼睛干涩时,马上有意地频频眨眨眼睛。工作间歇时做眼保健操也可以起到舒缓眼疲劳、减轻眼干涩的作用。

  整天面对电脑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红萝卜、西红柿以及豆制品、鱼、牛奶、核桃等。同时增加维生素A、B、C、E的摄入。要多饮水,但是不要过多喝含糖的饮料。每天可适当饮绿茶、普洱茶,也可以用枸杞子、菊花泡茶。

  长时间佩戴隐型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回家后应摘下来。有些人图方便,睡觉时也不摘,这是很危险的。已经出现干眼症状者应改戴框架眼镜。

  尽量少使用空调,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容易使眼睛干涩。使用空调时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用电风扇时,眼睛避免直接受风吹。

  中药熏蒸缓解干眼

  对于比较顽固的干眼症,还要多一个心眼,注意是否是其他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甲状腺病等)或内分泌失调所造成,应到相关科室排查。一些药物会加重干眼症状,如抗组胺药、降血压药、镇静剂和抗抑郁药,如果有用以上药物,应告知眼科和相关科室医生,必要时调整药物。如果确认是长期滴用眼药水导致的干眼,在眼科医生指导下,调整滴药的次数或停用、调换药物。

  干眼症除了局部用药外,中医配合全身辨证治疗效果不错。中医多从燥伤肺阴、肝阴来治疗。基本方:五爪龙10g、石斛15g、谷精子10g、木贼10g、女贞子15g、金蝉花5g、蕤仁肉10g、菊花10g、夏枯草10g、生地黄15。可在医生指导下加减药物。中药煎煮好后,可以利用药的热气熏蒸眼部。对干眼症也不能望文生义而一味用滋阴的药物治疗,有干眼症并伴月经不调,也许需要用疏肝解郁的中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干眼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