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护心脏健康十大法则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25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王旭

  当人类生命开始在母体胚胎里孕育时,心脏就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然而,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使本来不堪重负的心脏雪上加霜,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

  其实,80%的心脏病患者早逝都是可以避免的。9月25日是“世界心脏日”,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年轻的心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马长生向人们倡导心脏健康的十大“护心法则”:

  1.健康饮食。每天吃5种以上水果和蔬菜,避免摄入饱和脂肪。低盐饮食。

  2.生活态度积极、适当运动。每天30分钟的身体活动就可以帮助预防心脏病发作。

  3.不吸烟。戒烟后一年,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将下降一半。

  4.控制体重。减肥,特别是减肥的同时配合低盐饮食,可降低血压,约50%的心脏病由高血压引发。

  5.定期体检。到专业医疗机构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腰围与臀围比值、体重指数(BMI)等。当你知道自身存在疾病风险后,设计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以促使心脏恢复健康。

  6.限制饮酒。

  7.杜绝二手烟。

  8.把运动带到工作场所。工作中,让运动见缝插针,比如骑自行车上班、上下楼主动走楼梯、午休时间运动或散步。

  9.杜绝“垃圾工作餐”。尽量在食堂选择健康食品或到附近提供健康饮食的咖啡馆或餐馆就餐。

  10.注意减压与放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