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孕期及更年期应注意预防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9:45  生命时报

  日常预防

  女人多两个危险期

  男女都应做到早检查早预防,定期进行体检,长期进行监测。此外,针对患病风险因素的不同,男女在预防上也要做到有的放矢。

  男性尽量避免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争取做到规律生活;坚持长期定量有氧运动,维持住自己的体重,别让自己长啤酒肚;学会选择正确的方式去释放压力,好心态是阻挠“病魔上身”的重要法宝。

  女人由于内分泌系统代谢的特殊性,在两个阶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缠上,更应做好预防。一是妊娠期。这时女性的糖耐量较正常人低,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而此时胎盘中的激素也会直接作用于母体,所以孕妇的血糖很容易升高,导致患上2型糖尿病。建议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所有妊娠女性应在孕24—28周进行糖耐量试验,筛查糖尿病,还要避免高龄怀孕。

  二是绝经后的更年期。由于女性自然闭经后体内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内分泌系统出现失衡,导致身体代谢调节能力下降。不可避免地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建议更年期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少吃多动,最好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出汗运动;对于骨质疏松也不能忽视,近一半的女糖友会伴有骨密度降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