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救心药牢记20字口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08:34  生命时报

  很多人喜欢随身带着“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之类的救心药,心脏不舒服就用上几粒。可你知道吗?如果“救心药”服用不当,不但难以发挥急救作用,反而可能更“伤”心。

  “很多患者不管疼痛是不是心绞痛,一有不适就猛吃救心药,这种做法最不可取。”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主任医师和渝斌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心痛”不一定是心绞痛,从门诊患者人群上看,约1/3就诊者因“心痛”就诊,但病因却不是冠心病。比如胃酸过多、反流性食管炎、气胸、肺栓塞、胸膜炎、心包炎、肋骨受损伤、肋间神经炎、食道穿孔、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主动脉夹层等,都可能导致胸部区域疼痛,这些患者不适宜服用救心药。和渝斌表示,真正的心绞痛,疼痛部位多在胸骨中下位置的深部,呈紧缩、压榨性的痛感,并向左肩、背部以及下颌颈部放散,一般持续10—15分钟,常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及窒息感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疼痛超过半小时,甚至持续几个小时,那多数和心脏没关系,如果有关系,就可能是心肌梗死。

  要想“救心药”充分发挥功效,还要当心它的三大“天敌”:空气、光照、高温。如果保存不当,很可能“三个月基本就无效了”。和渝斌建议,要想延长药片的使用期限,最好注意下面几点:

  没使用就别开瓶封。密封能减少挥发,但瓶封一旦开启,就不能达到与空气隔绝的状态。

  减少每次开药量。控制每次开药片的量,以免造成浪费。

  “阴凉干燥”处保存。硝酸甘油片需要“遮光、密封,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夏天必须放冰箱。

  化整为零保存法。国产硝酸甘油片一般一瓶有100片,可以取少量药片单独置于密闭玻璃小瓶中,先服小瓶里的药,减少大瓶药曝光的机会。▲

  服药牢记“20字口诀”(相关链接)

  要想正确掌握使用“救心药”的方法,不妨牢记20字口诀,即:药物要“新”,讲究姿势,舌下含服,事不过三,药不贴身。

  药物要“新”:病人随身携带的“救心药”要及时更换。病人可每2—3个月内检查一次“救心药”,若将其放在舌下含服后没有快速溶化,并且没有往日特有的“麻辣感、烧灼感、透心感”或“苦辣味”,则说明药物可能已失效,应及时更换。

  讲究姿势:病人在服“救心药”时最好取坐姿。一旦心绞痛发作,患者应马上就地坐下来再服药。这是因为,站着服药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晕厥,躺着服药时,体内大量的血液会回流到心脏,加重心脏负担。

  舌下含服:服药时最好不嚼服和吞服。这是因为,舌下毛细血管丰富,吸收快,能直接作用到心脏,弥散到全身。嚼服会让大多药物留在牙齿上,效果不好。吞服的作用更大打折扣,因为药物经过胃肠道,90%的会遭破坏,降低药效。

  事不过三:病人在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后,反复服用“救心药”不应超过三次。若病人在服“救心药”后,疼痛得不到缓解,则应在10—15分钟后再服一次。病人在如此重复服药2—3次后,疼痛仍不能缓解,就要考虑心梗或其他病症。需要注意的是,心绞痛发生后,服用1次硝酸甘油还没有缓解,就应做好就医准备,其余两次药可以在路上吃,以免延误病情。

  药不贴身:病人应随身携带“救心药”。白天,病人应把“救心药”固定放置在掏取方便的口袋里,最好不要贴身放,以外套上衣口袋为佳,以免体温加速药性挥发;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