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名眩晕从何入手找病根

  

名医信箱:

我今年63岁,平时睡眠不好,晚上睡得比较晚,但白天有时间补觉,似乎也没什么不适,而且多年来体检三高正常,除了有退行性骨关节病之外,身体其他方面没什么大毛病。不过,前一阵子突然患眩晕,严重时只能坐卧,无法行走站立,严重时特别想呕,浑身冒冷汗,一两天才能缓过劲来。

这种怪病去年在老家也发过一次,医生让我吃谷维素和一些维生素B,后来不知怎么就好了,所以不太在意,但今年以来又复发了两三次,有可能是什么病?如果要找病根,需到哪个科做哪些方面的检查?谢谢!

管女士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洪铭范主任医师

根据管女士所说的症状,她的病情诊断首先要考虑后循环障碍,但是也要注意排除良性位置性眩晕以及血压调节障碍等方面的疾病。 

后循环又称椎基底动脉系统,由椎动脉、基底动脉和大脑后动脉组成,主要供血给脑干、小脑、丘脑、枕叶、部分颞叶及上段脊髓。后循环障碍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血管狭窄导致血流不畅,引起上述脑组织的短暂缺血发作或小梗塞,出现如头晕、肢体无力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心慌、恶心呕吐、大汗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常见的病因有颈椎压迫血管、脑动脉硬化、颈部血管斑块形成等。

管女士的症状以眩晕为主,有时发作头晕能持续一两天,应属于后循环障碍,但病情较轻,也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因特定头位改变而诱发的阵发性短暂眩晕,为常见的前庭末梢器官病变,亦称为管石症或耳石症。这种病一般头晕发作时间数秒至数十秒可缓解,但在特定头位下可反复出现。

血压调节障碍主要表现为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引起血压下降而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晕倒。但通常伴有眼前发黑,出虚汗,持续时间较短。

如果要寻找病根,明确诊断,建议您到神经内科就诊,做颈部血管B超、颈椎X片、脑彩超、卧立位血压以及抽血检查血脂、血糖、血黏度、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如经济条件好也可完善脑CT或脑MR检查。

此外,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可以造成后循环障碍,因此建议您在日常生活中应戒烟限酒,少食高脂及高胆固醇的食物。

(文字整理/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