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总结十字经有助防治高血压

  指导专家 张育民

  长沙市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

  高血压病,是老年常见病,但目前呈年轻化趋势。高血压又是老年人患冠心病、脑血栓病、心力衰竭、中风的主要病因。预防高血压,对于增进健康、延长寿命能起积极作用。

  10月8日,为我国“全国防治高血压日”。在10月18日这天,长沙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与长沙市第三医院将联合举办高血压日大型义诊活动。

  定义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也称高血压病,是指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临床上以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独立疾病,约占所有高血压病人的95%,按世界卫生组织诊断高血压的标准,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定为高血压。

  我们日常诊断的标准是,非同日、3次静息血压均超过140/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还可了解测量血压的“三同一”原则,即同一时间、同一状态、同一侧。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常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我国约有1.6亿高血压患者,每年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高达366亿元。但高血压有“三低”即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三高”即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此外,患者还有“三不”,即不爱用药、不规律服药、不难受不吃药。

  症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

  高血压病临床表现特点: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可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心悸、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手脚麻木、疲乏无力、易烦躁等症状,不易被发现,易被漏诊,被公认为“无声杀手”。

  后期血压常持续在较高水平,并伴有脑、心、肾等靶器官受损的表现。如高血压引起脑损害后,可引起短暂性脑血管痉挛,使头痛头晕加重、一过性失明、半侧肢体活动失灵等,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可以恢复,也可发生脑出血。对心脏的损害先是心脏扩大,后发生左心衰竭,可出现胸闷、气急、咳嗽等症状。当肾脏受损害后,可见夜间尿量增多或小便次数增加,严重时发生肾功能衰竭,可有少尿、无尿、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致残、致死率高。

  病情的轻重与血压的高低程度不一致。患病年龄越小,预后越差。

  特点长期从事精神紧张工作者高发

  高血压病发病特点是:脑力劳动者发病率高于体力劳动者,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城市高于农村。

  家族史明显,有高血压家族史者高于无高血压家族史者。高盐饮食者高于低盐饮食者,有烟酒嗜好者高于无烟酒嗜好者。身体超重者高于正常体重者。

  长期从事精神紧张工作者高于其他职业者。

  总之,高血压与吸烟、酗酒、肥胖、遗传、食盐过量、血糖升高、精神紧张这些因素相关。

  预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高血压病的预防:原则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即生活规律化、饮食科学化、文体活动经常化。“八项注意”即保持正常血压、保持正常体重、保持正常血脂、饮食平衡、戒烟与控酒以及限盐、坚持适度体育锻炼、讲求精神心理卫生、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常测血压以及正规就医。

  具体应做到: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促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每天吃盐应以6克以下为宜。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含胆固醇量高,会加速动脉硬化。少吃甜食,吃糖过多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戒烟酒,吸烟可使高血压患者病情加重,饮酒可加速动脉硬化。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冲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高钾低钠的食物有黄豆、小豆、番茄、芹菜、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猕猴桃、柿子、菠萝、山楂等。

  多食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多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鸡蛋及豆制品,维生素中的B、C、E等,有扩张血管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并可改变血管的通透性,使血管保持弹性。多食含钙食物,如虾皮、骨头汤、绿叶蔬菜、黑木耳、核桃等。

  加强锻炼、减轻体重,有氧运动对预防高血压病有益。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游泳等。

  实践证明,防止高血压病的“十字经”即减肥、限盐、运动、戒烟、放松,是颇值得借鉴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