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犬病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7:44  新浪健康论坛

  如何判断动物是否得病?

  一般人可通过观察动物的异常行为,来作出怀疑性的判断。比如动物性情大变、好斗、多吠、爱伤人等异于平常的表现来判断。对异常行为的动物,应在隔离环境中密切观察,不可与人密切接触,或请兽医指导判断。

  人发作狂犬病有什么临床表现?

  从被可疑动物咬伤到发病一般会经历1至3个月的潜伏期。潜伏期的长短与受伤的部位有关,越是靠近头部,潜伏期就越短。

  狂犬病发作过程可经历3期:前驱期、兴奋期、麻痹期。一般来说,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1周。

  1.前驱期:感染者开始出现食欲减退、低烧、嗜睡,对声、光、风等刺激敏感并有喉头紧缩感。被咬伤部位可出现麻木感,或有蚂蚁爬过的感觉。前驱期一般不超过2天。

  2.兴奋期:患者出现高度兴奋、狂躁、极度恐怖等症状,恐水为本病的特征。典型患者虽极渴而不敢饮,见水、闻水流声,或仅提及饮水时均可引起咽喉及严重痉挛,但患者仍可食用干性食物。在前驱期和兴奋期,患者始终保持神志清醒,但无法自控。兴奋期一般不超过3天。

  3.麻痹期:患者肌肉痉挛停止,进入全身迟缓性瘫痪,出现脊髓炎的症状,共济失调、大小便失禁。患者进入深度昏迷,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该期持续时间较短,一般6—8小时。

  狂犬病发作以后,一般如何治疗?

  首先是隔离处理,保持安静,减少风、光、水等对患者的刺激;另外是加强护理,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注意补液以及补充能量。由于目前对狂犬病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采取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的痛苦。如病人出现狂躁,可使用镇静类药物;如症状严重,出现脑水肿,可给予脱水剂,以减轻颅内压力;如病人出现呼吸衰竭,可作吸氧和呼吸机辅助呼吸。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认为中医中药能治愈狂犬病。其他各种传说的民间治疗手段需慎重对待,不要盲目轻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狂犬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