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长期不愈或因胃食管反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7:4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咳嗽司空见惯,男女老少,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人感冒了会咳嗽,喝水呛了也会咳嗽,但有些人却深受咳嗽困扰,一咳就是几个月。有些病人甚至咳断肋骨,咳到晕厥、不省人事。到底是什么使咳嗽这样缠人?而且有的咳嗽不管是看了中医还是西医,不管是食补还是偏方,都没有用,就是一直地咳、咳、咳,咳得没完没了!大家不禁要问:难道有的咳嗽真的就这么难治吗?

  郑大四附院血管外科、胃食管反流中心副主任季锋博士说:“慢性咳嗽不是真的难治,要解开慢性咳嗽难治的谜团,首先要找到咳嗽的原因。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有关。”欧美研究表明,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为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和胃食管反流,其中胃食管反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占相当大的比例,高达20%~40%。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定义为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一种胃食管反流性疾病。部分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患者伴有泛酸、烧心和胸痛等症状,但也有不少患者完全没有反流症状及与进食相关的症状,咳嗽是其唯一的表现。因此,对于无食管反流症状的慢性咳嗽患者,并不能排除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的可能。

  据介绍,24小时食管pH值监测是目前诊断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最为有效的方法,但它不能诊断非酸性胃食管反流。对于非酸性反流或胆汁性反流的确诊,还有赖于胆汁反流监测和食管腔内阻抗检查方法。

  对于没有食管pH值监测的单位或经济条件有限的慢性咳嗽患者,季锋博士建议,对具有如下指征者可考虑进行诊断性药物治疗,即治疗后咳嗽消失或显著缓解,可以诊断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1.有明显的进食相关的咳嗽,如餐后咳嗽、进食咳嗽等; 

  2.常伴有胃食管反流症状,如泛酸、烧心和胸痛等;

  3.排除其他疾病,或按这些疾病治疗效果不佳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咳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