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炎平并非万能药 使用注意三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9:2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  柳小婧 杨勤萍

  35岁的张女士,一个月前右脸颊出现一小块红斑、脱屑,瘙痒难忍,张女士自以为是“过敏发炎”,就天天用盐水洗,没有好转。于是,她又买了一支皮炎平涂抹在脸上,擦了十多天,瘙痒有所减轻,可是,红斑反而向周围扩大,脱屑也加重,中央原有的红斑也变成褐色的斑片。无奈之下,张女士来到医院求治,医生确诊为真菌感染,医学上称为体癣,需要外用抗真菌药膏,而不是皮炎平。医生还告诫张女士,皮炎平不能通吃皮肤病,不恰当的使用会带来很多问题。尤其是面部,可能会延误或加重疾病治疗。

  皮炎平是一种外用的糖皮质激素药物,其主要作用是抗过敏、抗炎、止痒。目前,皮炎平主要用于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皮肤疾病,尤其是瘙痒明显的皮肤病,包括常见的皮炎,如膏药引起的局部接触性皮炎、食物引起的过敏性皮炎等,也适用于其他瘙痒明显的日光性皮炎、虫咬皮炎、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因此,患者在使用皮炎平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不宜长期大面积使用。皮炎、湿疹类的皮肤病可以使用皮炎平,但不可以长期使用皮炎平。很多患者刚开始使用皮炎平,效果很好,于是就反复使用,久而久之,造成皮肤干燥、脱皮,出现局部毛发增多,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甚至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导致毛囊炎或癣菌病等。另外,长时间外用皮炎平后,患者还会产生依赖性,突然停药,原有的皮肤疾病会加重,称之为“反跳”。医生推荐:皮炎平一天使用1~2次,涂抹在患处,慢性或严重病情可酌情增加,或遵医嘱。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1~2周。 

  2.皮肤薄嫩的部位,如面部、腋下、阴囊部位尽量不要用或少用。有些患者随便将药膏抹在脸上、腋下、阴囊部位,由于这些部位的皮肤薄嫩,皮炎平又是含氟的激素,更易形成色素沉着斑和毛细血管扩张。若涂抹在脸上,可能变成一个“大花脸”,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难治的激素依赖性皮炎。

  3.对薄荷、樟脑等过敏者避免使用皮炎平。皮炎平中含有薄荷、樟脑等物质,对皮肤亦有轻度的刺激作用,本身也有可能引起瘙痒、红肿。因此,对薄荷、樟脑等过敏者避免使用皮炎平。此外,孕妇、哺乳期女性慎用皮炎平,儿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皮炎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皮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