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抗生素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9:11  家庭保健报

  支持专家:  张永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

  由于生活中和临床上感染的常见,抗生素已成为当前最常用的药物。然而,对抗生素的认识也时常陷入误区。不正确地使用抗生素,对患者来说既浪费了高额的药费,又起不到治疗的作用,甚至对治疗适得其反。

  误区之一:把抗生素当退烧药

  许多人认为抗生素是退烧药,随意使用。的确,病人发生细菌感染时会伴有发热,经过使用抗生素使得炎症消退,体温自然恢复正常。但是,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伤风感冒由病毒所致,也发热,用抗生素毫无用处,而服用解热镇痛药多可以奏效。

  误区之二:越贵的抗生素越好

  认为越是新的、贵的抗生素疗效越好,不少病人时常点名要求医生使用。殊不知,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各自的特点,问题是病人的感染是由于什么细菌引起的,感染又发生在哪个部位,针对病情由医生选用对致病菌作用强、药物在感染部位浓度较高的品种,才能取得最佳的疗效。例如,一位病人得了葡萄球菌肺炎,头孢菌素是可以选择的一类药。然而,有人认为第三代头孢、第四代头孢品种新、价格贵,疗效肯定比第一代、第二代头孢要好。事实恰恰相反,价格便宜的第一代头孢对葡萄球菌的作用要明显优于第三代、第四代头孢。

  误区之三: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不少人认为谨慎为妙,随意应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哪怕是皮肤外伤、手术清除表浅的小囊肿等无菌手术,也一律使用抗生素;如果不幸遭遇脑溢血或者休克,那更要大动干戈,连续注射抗生素。事实上,如此滥用非但预防不了感染,反而引起不良反应增多,一旦感染大多是耐药菌引起,给治疗造成很大的难度。

  误区之四:盲目使用抗生素

  患有细菌感染,不分青红皂白,立即使用抗生素。感染被控制了是靠碰运气,如果疗效不佳,则更换药物,车轮大战,根本不重视必要的细菌培养。目前,医院中患肺炎做痰菌培养、患尿路感染做中段尿培养的比例还不足十分之一。临床医生不能明确致病菌,用药很容易盲目,延误了治疗和抢救的时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生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