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药物易引起眼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9:12  家庭保健报

  不久前,锦州的孙女士因连续注射青霉素而导致严重的眼损伤,最后只得接受角膜移植术方才恢复视力。医生提醒:药物副作用的最常见表现是在胃肠道、神经系统及皮肤过敏等方面。正因为药物引起的眼部不良反应常不为人所知,就容易为人们忽视,甚至有的眼科医生还误将有些药源性眼病当做原发性眼病治疗,结果收效不佳。以下是一些易引起眼损害的常用药物:

  青霉素:在眼部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幻视、一过性视力障碍等。

  氯霉素:主要可引起视神经炎、共济失调、幻视,连续1个月使用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视神经萎缩等。过敏病人,滴眼可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弱视外,还可引起突发性球后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等。

  四环素:可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

  磺胺类:是比较常用的一类抗生素。本品在眼部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结膜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等。

  主任医师 陆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生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