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服安眠药后需慎防摔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0:24  家庭保健报

  适当服用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有效手段,但是服药期间,特别是服用长效安眠药,起夜和早晨刚睡醒时要小心摔倒,起床之前最好先坐一会儿。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肯尼思·赖特,通过观察健康的成年人服用唑吡坦(商品名“思诺思”的安眠药)后的表现,来评价这种镇静安眠药对人体的影响。结果发现,服用唑吡坦的60岁的老人在起床后,有58%走路缓慢有些跌跌撞撞。赖特指出,其他安眠药也有类似副作用。

  对此,哈医大四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张卓伯教授解释,由于老年人体内解药酶活性降低,以及多发脑供血不足,因此比年轻人更易受到安眠药的影响。老人长期服用 安眠药容易导致迟发性运动障碍,平衡能力变差,因此容易摔倒。夜间光线差,老人头脑不清醒,更容易发生意外。他建议老人在服用安眠药后减少夜间起床次数, 起夜要先坐一会儿再下床活动,晚上少喝水,尤其是外出旅游或在不熟悉的环境睡觉时更得注意,自己家中也要少摆放桌椅等障碍物。

  一些人会在服用安眠药后喝点酒来加速睡眠,专家表示严肃反对。因为酒精和安眠药有相互促进作用,会使正常剂量的安眠药吸收更充分,从而使副作用加重,导致中毒。另外,安眠药也不能与有中枢抑制作用的药物合用,否则会加重老人抑郁症可能,并导致自杀倾向。

  特约记者 刘宇 实习记者 苏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安眠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