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补钙可选有机钙制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9:20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杨

  65岁的陈阿姨从50岁就开始补钙,吃过很多种钙片,但前些天体检时,医生还说她缺钙,她很是不解。

  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素解释说,正常人对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一般都在30%左右,国产和进口口服钙制剂是没有差异的,可任意选用。老年人由于身体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尤其是消化系统的衰退,胃酸缺乏发生率在20%~60%,而人体缺乏胃酸,会造成身体对各种钙制剂的吸收率明显不同。因此,老年人选择合适的钙制剂尤为重要。

  目前,市场上的补钙药大致可分为无机钙制剂和有机钙制剂两类。老年人不应片面选择元素钙含量高的无机钙制剂,如碳酸钙,虽然其元素钙含量高达40%,但水溶性低,在胃酸缺乏的情况下,崩解速度慢,解离不完全,极易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水溶性好的有机钙制剂,如氨基酸螯合钙、枸橼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乳酸钙等,因受胃酸影响较小,更适合老年人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老年人容易胃酸缺乏,口服钙制剂一般在两餐之间,或者是饭后服用,可以减少胃部的不适症状。此外,食物的刺激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可以促进钙制剂的解离和吸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质疏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