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个方面可让孩子减少便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7:1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陈艳 

  儿童便秘,问题很多,但往往家长不重视,常常发展到孩子不好好吃饭、生长发育受影响、情绪烦躁时才发现问题。

  表现:  不单是拉不出这么简单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几天不拉大便,或者拉出的大便“一粒粒”,就会说“孩子又便秘了”!医生称,便秘不仅仅指这两个特点,临床上诊断便秘,一般要满足以下六个症状中的至少两个。

  1.排便次数是衡量是否便秘的第一个指标,一周之内少于等于两次,便秘的可能性就大。

  2.每天有便意,可是每次拉完都觉得没有拉干净。

  3.老是憋不住大便,突然拉出来一点点弄脏裤子。如果孩子总是憋不住屎而弄脏了裤子,也可能是便秘的症状。这类孩子往往会习惯性背向前,走路撅着屁股,呈现一种夹着大便的姿势。

  4.排便排出巨大粪团。

  5.排便困难,想拉拉不出来。

  6.大便干结,呈颗粒状,像猫屎。

  专家称:4岁以上的孩子,如果持续两个月出现以上症状中的至少两个,即可诊断为便秘;4岁以下的孩子,持续一个月或以上可诊断为便秘。如果没有达到诊断标准即为大便干燥。

  原因:    吃得少、吃菜少

  孩子为何会便秘呢?

  食物量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儿童便秘最常见的两个原因。因为吃得少自然大便量也少,往往便意不强,就会忽略。越便秘越不想吃,吃得越少越便秘。而在饮食结构上,如果喝水少、吃菜和粗纤维少,也容易导致肠胃蠕动慢;如果只吃肉,大便就会干。

  盲目温补也会导致便秘。医生称,孩子如果脸色不好,家长常喜欢用羊肉等炖汤给孩子喝,但如果孩子体质湿热或者痰湿,此时喝这些汤容易便秘。

  如果不定时排便就难养成排便习惯。“人一天之中只有2~3次比较强烈的便意,如果一贪玩错过有便意的机会,这一天就很难再排,只能等到第二天。”

  此外,先天代谢因素、精神压力过大、肠胃动力不正常、某些药物影响、营养不良等都可引起便秘。还有肛裂、肛门周围炎症,因为大便时肛门疼痛,儿童因怕痛而不解大便,进而形成便秘。可用红霉素眼膏擦患处,严重时需就医。

  对策:  多吃、吃得对才能多拉

  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可让孩子减少便秘。

  多吃青菜多喝水:多给孩子喝白开水,每天早上起床可以喝一杯温水。喜欢吃肉的孩子应多吃青菜;感觉排便稍有异常,可给孩子吃橙子,或多吃带叶带梗的青菜,能调治便秘。如果已经便秘了,只吃香蕉和蜂蜜水往往效果不佳。

  每天早上无便也要蹲:即便一周才排便2~3次,就算没便意,早上也要花10分钟在厕所蹲一下,因为一天之中早上便意最为强烈,每天蹲一下,即使排不出大便,也能慢慢纠正排便习惯。

  排便时按摩小技巧:排便的时候,用双手按照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有助于排便。还可以按摩双手合谷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对排便也有帮助。

  如果已经便秘难忍,可用开塞露或肥皂条通便法,即把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