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身体症状判断肝脏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9:23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朱海萍 实习生 胡蓓蓓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如一个 “化工厂”,当胃肠道吸收了有毒物质,在肝脏中经过解毒程序,变为无毒物质,然后经过胆汁或尿液排到体外。它又如一个沉默的过客,从不主动报告情况。

  河南省中医院国医健康管理中心中医师张文放说:根据某些表现,可以判断肝脏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要注意了。

  1.眼白变黄、头顶痛、眼睛干涩、眼晕、抽筋,因肝脏功能下降引起;

  2.面色青灰、抑郁、急躁易怒,是肝郁血滞的表现;

  3.指甲上有白点,说明消化功能不好。

  肝脏出现的以上症状,可以用刮痧治疗,简单又有效。

  ●刮痧的工具:

  水牛角:有清热、凉血、定惊的功能。

  玉石:质润、清凉,适合夏季使用。

  砭石:《黄帝内经》中有记载:“砭石者,以石治病也”,它不仅有刮痧的作用,还有紫外线的作用。

  ●刮痧穴位:

  肝腧穴:在第9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1.5寸(两指宽)的位置,是肝脏在背部的反应点,刺激此穴有利于肝脏疾病的防治,所以养肝、护肝可常按摩肝腧穴。

  太冲穴:在第一二趾骨接合部的凹陷中。通过本穴的调整可以调节肝脏的气机。

  章门穴:将手贴在脸上,胳膊肘尖对应的位置就是章门穴。此穴位可以通达人体五脏,刺激该穴位,可以调节五脏之间的协调。

  中封穴:在内踝前1寸,胫骨前肌腱内缘凹陷处。

  ●具体操作方法:

  首先,选择刮痧的部位,涂抹专用刮痧油,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

  预热阶段:摩刮。对于首次刮痧、体质比较瘦弱的对象,刚开始通常比较紧张,需要先用刮痧板,呈30°~45°倾斜角度在穴位处,轻轻地由上到下开始。

  强刺激阶段:平刮。身体差不多能够适应刮痧的力度,可以将刮痧板呈90°,与身体处于垂直状态,以刮出痧为停止标志,如果不出痧,每处也不能超过3分钟。注意在刮痧的过程中,如果拿刮痧板的那只手力度不够,另一只手可以握着那只手,以增加刮痧的力量。并且在用力时,要遵循“0-强-0”原则,就如画圆圈一样,有始有终,不过始和终都是“0”而已。

  另一种强刺激是点刮,选择刮痧板的一头,放在穴位处,同样遵循“0-强-0”的原则。这种方法,对于肩周炎患者也能起到很好的疗效,在刮痧板压下去后,再轻轻将板往两边剥离,可以避免肌肉粘连在一起。

  缓和阶段:揉刮。经过强刺激的平刮后,将刮痧板放在身体上慢慢地揉1~2分钟,可以带动皮下组织,起到调和肌肉的作用。

  ●注意事项:

  1.刮痧治疗时应注意室内保暖,尤其在冬季应避开寒冷和风口;夏季应回避风扇直接吹刮痧部位。

  2.刮痧出痧后2小时以内不要洗澡;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5天,以皮肤上的痧消退为标准。

  3.刮痧出痧后最好饮用一杯温开水(淡糖或盐水),并休息15~20分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疾病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