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来源分六种 对症阻击有效抵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7:25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专家简介:王孟昭,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立冬后,供暖前,正是流感大行其道之时。如何抵御流感?筑好身体防线?关键是找准诱因,对症阻击,让感冒怎么来再怎么去。

  “干”出来的感冒

  流感病毒喜欢干燥的呼吸道黏膜。在干燥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能力就会大大减弱,抵抗病毒的能力也会降低,流感病毒更易侵袭。

  对策:润掉。燥出来的感冒需要润湿来解决。用个加湿器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在房间内放盆水,也能起到湿润作用。

  “摸”出来的感冒

  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尤其是打喷嚏的时候,感冒病毒就随着飞沫出来了。很多人感冒的时候习惯用手遮一下,这样感冒病毒就附着在手上了。在接触把手、桌椅等物品的时候,容易把病毒带入。

  对策:洗掉。打喷嚏后要注意及时洗手。进出公共场所后也要认真洗手。另外,感冒患者进出公共场所的时候最好戴口罩,防止传染病毒。

  “药”出来的感冒

  还有一种感冒是吃“药”吃出来的。一些抗癌药、抗生素、激素类药物都有可能引起感冒。因为这些药必须抑制人体免疫力才能更好的发挥药效,而免疫力被压制的同时,感冒病毒也容易找上门来。

  对策:停掉。一般情况下不要随便乱吃药物。对于确实需要服用这些药物的人来说,打一针流感疫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坐”出来的感冒

  久坐也能“坐”出感冒来。比如一天到晚在办公室待着的人,坐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的人。经常不活动,能把人体免疫力“坐”低,一旦感冒病毒来临,这些人难逃其扰。

  对策:走掉。加强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走路是最佳选择。老年人可以多散步,年轻人适度跑跑步也不错。

  “伤”出来的感冒

  一些伤害身体的行为,如烟酒不离身也会让感冒趁虚而入。抽烟时呼吸道黏膜的纤毛无法正常工作排出有害物质,破坏了呼吸道的屏障。而喝酒后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使全身的抵抗力下降。

  对策:戒掉。抽烟、喝酒对身体的伤害不止是感冒这么一点,许多慢性病也都与此有关。因此要尽量做到戒烟限酒。

  “关”出来的感冒

  流感病毒本身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飞沫在里面待的时间也就更长,更容易传播给他人。相反,如果是露天的环境,风吹会加速飞沫传播,就不容易传播感冒。

  对策:散掉。办公及居家的场所要经常开窗换气,让人体排出的废气和屋里的病毒随风散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