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据白发生长部位能看出健康状况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8:00  舜网-当代健康报

  山东读者刘先生问:

  前不久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自诊疾病的方法,其中白发辨证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说法认为,白发生长在头部的不同部位,对应着不同的脏腑疾病。如:生在前额的,对应的反射区是脾胃,脾胃虚寒者大多白发长在前额;很常见的两鬓斑白者,被认为是肝胆火旺所致;而后脑勺长白发的,则反映出肾气不足。请问真的从看生长白发的部位,就可知道哪些脏腑患有疾病吗?

  主任医师文武答:

  中医望诊有望头发诊病的学说,头发为“血之余,肾之华”,从头发的颜色、光泽、浓密等,可以判断气血的虚实,脏腑的盛衰。网络说法中提到的三个脏腑,的确是与毛发有比较密切关系的。

  肝藏血,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脾主运化,负责把营养成分运输到全身,包括毛发;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

  但是毛发变白的原因很多,仅仅以白发生长部位来判断某一脏腑的病变,这种说法意义不大。因为头部经络汇集,某个部位长白发,牵涉的可能是多个脏腑、多条经络,不能单一而论。此外,单以白发来辨证是不够的,在辨证的时候,需要综合判断。比如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可能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

  头发对每个人的形象都至关重要,对黄种人来说,健康的头发应该是乌黑、发亮、浓密的。养发的关键其实在于养气血,气血足毛发自然健康。

  针对肝脾肾不同的盛衰表现,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养发。肝热者,可以用炒决明子、菊花、生地代茶饮;多吃清凉的饮食,比如梨、柚子,绿叶蔬菜如黄瓜、萝卜等,但不要吃荔枝、橘子、牛羊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轻微的肾气不足,可以多吃些黑芝麻、核桃、大枣等。如果有力不从心、身体沉重、食欲不好、胀气、大便稀、不成形等情况,该多吃些薏米、荷叶等能健脾利湿的食物,同时少吃瓜子、花生等油腻的食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白发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