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丙肝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专电(记者王圣志、鲍晓菁)医疗专家近日指出,丙肝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染,且可防可治。

  据安徽省卫生厅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计国平介绍,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肝病毒(英文缩写HC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丙肝病毒主要侵犯肝脏,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可导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癌变,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丙肝病毒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计国平说,其中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注射吸毒时共用针具,或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及医疗和美容器械等都能导致病毒传播。但是,与丙肝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用餐具和水杯、办公用品、钱币和其他无皮肤破损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播丙肝病毒。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也不会传播丙肝病毒。

  据介绍,丙肝病毒在体外环境中抵抗力弱。一般化学消毒剂和煮沸都能够杀灭丙肝病毒。只要切断传播途径,丙肝完全是可以预防的。不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杜绝非法采供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和正确使用安全套是远离丙肝病毒的安全行为。感染丙肝病毒的妇女在治愈前应避免怀孕;目前没有证据证实母乳喂养可以传播丙肝,但乳头有破损时,要避免母乳喂养。

  计国平说,丙肝发病隐匿,初始症状不明显。人感染丙肝病毒后大都长时间无明显临床症状,但病毒对肝脏细胞的破坏却一直持续着。急性丙肝易转为慢性,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正是丙肝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所以要做到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目前确诊丙肝的主要依据是血清中丙肝病毒核糖核酸阳性,或者丙肝核心抗原阳性。各地的传染病院、综合性医院专科门诊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以做丙肝检测。一旦确诊,应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经过规范治疗,丙肝是可以治愈的。丙肝患者应避免吃高脂高糖类食物,避免剧烈运动。饮酒、吸毒可加剧肝脏损害,从而加速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的进程,因此丙肝患者应戒酒、戒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