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滋病检测试纸可以信赖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8:0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又被称为“HIV抗体快速诊断试剂”)进行艾滋病自测。但是,经常有网友问道:“疾控中心和医院也 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进行艾滋病检测吗?”,“艾滋病检测试纸可以信赖吗?”。在这里,艾滋病自测中心的驻站专家给大家做了详细回答。

  首先,越来越多的疾控中心和三甲医院也在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进行艾滋病检测。有网友在自测后,又到医院检测,发现医生开的单子上写着“快速法” 或“快速金标法”,指的就是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做的检测。艾滋病检测试纸在医院和疾控中心,也被称为“HIV抗体快速诊断试剂”。

  那么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进行检测的准确率究竟有多高呢?

  按照卫生部《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要求,疾控中心每年需要组织完成全国HIV抗体诊断试剂临床质量评估工作,并将评估报告上报卫生部疾控局等有关单位。因此,从疾控中心对于检测试纸的权威评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艾滋病检测试纸的准确率:

  全国HIV抗体诊断试剂临床质量评估报告(节选):

  从以上疾控中心对于全血检测的艾滋病试纸(又被称为“HIV抗体快速诊断试剂”)的评估数据中,艾滋病检测试纸的平均准确率高达99.73%。

  除了血液检测的艾滋病试纸,目前唾液也可以用于艾滋病检测。艾滋病唾液试纸的准确率能达到多少呢?

  以艾威尔唾液艾滋病检测试纸(Aware HIV-1/2 OMT HIV Oral Fluid Test)为例,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302医院的临床试验结论表明:灵敏度达99.3%,特异性达99.9%,准确度达 99.7%,足以与传统的血检试剂相媲美。

  从上述评估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血液检测的艾滋病检测试纸,还是唾液检测的艾滋病检测试纸,都有着很高的准确度和敏感性,完全可以信赖。

  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自测,可以及时发现是否感染,而且还可以保护隐私。在欧美国家,艾滋病检测试纸更是家庭常备的检测工具。艾滋病检测试纸具有准确率高、 敏感性好、操作简单方便、保护隐私等特点,对于操作环境的要求不高,一般在室温下就可以操作。另外,试纸还可以长期保存,一般在2度-30度的温度环境 下,可以保存有效期达1年以上。按照艾滋病试纸的操作说明书,正确操作,就可以完成整个检测过程,并不需要很高的专业知识。

  记者再询问了艾滋病自测中心的专家后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控制艾滋病的预防和传播,考虑到中国现有的国情,提倡人们在发生艾滋病高危行为以后,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进行自测,是非常有意义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