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尾气成PM2.5最大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4: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连日来,国内多个地区遭遇大雾阴霾天气,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首都北京4号夜间更是达到了中重度污染,给市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人们最近也总谈到一个数据,就是PM2.5。这是可入肺颗粒物的数值,而对PM2.5数值有着直接影响的便是汽车尾气。

  在邻国日本,曾经有过汽车尾气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案例,甚至为此打了一场长达10年的官司。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叶千荣介绍: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也一直在对PM2.5细微颗粒对人体的影响进行过许多的分析和讨论,最后专家一致认为,在大城市当中的PM2.5微小颗粒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尤其是柴油汽车尾气;汽车尾气排出的2.5微米以下的颗粒还具有强烈的致癌物质。根据这两点结论,在日本发生了一起市民告地方政府和7家柴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诉讼,这场诉讼长达10年,最后以各家被告向市民赔偿12亿日元而终结。

  叶千荣说,这一诉讼间接地触动了汽车厂家和地方政府对PM2.5颗粒做出立法,2003年东京都推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对PM2.5以下颗粒尤其是柴油机、汽车尾气排放的微粒的立法,目前东京的对2.5颗粒的排放标准是亚洲最严格的,它要求每天不超过35微克,全年平均不超过15微克。(仲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