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味常见中药调治妇科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09:31  新浪健康论坛

  中药中有几味药是专门调治妇科疾病,改善女性体质的,它们是芦荟、珍珠、枸杞子、白芍、川芎、当归、黄芪,其中,白芍、川芎、当归外加一味熟地,是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妇科名方“四物汤”中的四味药。

  当归:

  从我国南北朝开始,当归就被视为补血活血珍品。它能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泽颜润肤、生肌强体、延年益寿。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李时珍认为,当归是女人调血的要药。

  黄芪:

  黄芪能够增强皮肤营养和皮肤的抗菌能力,防止皮肤老化,促进毛发生长,防止脱发。它含有多种氨基酸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叶酸等,具有全面营养的作用。

  中医认为它能够补中益气,对气虚血脱、崩带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有疗效。

  白芍:

  《日华子本草》评价它:“治风补涝,主女人一切病,并产后诸疾。”《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

  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缓中止痛,对月经不调,崩漏,带下有效果。

  川芎:

  川芎在唐朝《日华子本草》中有着很高的评价:“治一切风,一切气,一切劳损,一切血,补五劳,行气开郁,活血止痛,对经闭、难产、产后瘀阻块痛等有效。壮筋骨,调众脉,养新血……”《医学启源》:“补血,治血虚头痛。”

  珍珠:

  珍珠历来是名贵的中药材,对皮肤有特殊的滋养保健作用,能保持颜面细腻白嫩,并可促进人体细胞再生,防止衰老,延缓皱纹的产生。

  中医认为它具有养阴安神、镇心熄风清热、解毒生肌等功效,可治眩晕、头痛、耳鸣、烦躁、失眠、惊悸等病症。

  芦荟:

  对女性来说,芦荟是最熟悉不过的美容品。

  中医看来,芦荟能治疗清热、通便、热结便秘、妇女闭经等症。

  枸杞子:

  枸杞子是我国最早记载的一味妇科用药,可滋阴养血,益肝补肾,能明目润肤,乌发养颜。

  《重庆堂随笔》评价它:“专补心血,非他药所能及。”

  《中药大辞典》认为它滋肾、润肺,补肝,明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