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对症去火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0:13  新浪健康博客

  一到冬天,“上火”仿佛就成了一个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无论是口干、腹胀、咳嗽、生疮,都被老百姓们称为“上火”,因为这一概念早已深入民心。其实,大家所谓的上火也分实火虚火等等,不可统一吃降火药,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一一对照,方可药到病除。

  “上火”本身分“虚火”和“实火”,“实火”指的是人身体内的“阳”过多而导致了不平衡;“虚火”则是人身体内的“阴”过多也导致了不平衡,二者都是人体失衡的表现,都需要进行适当的调理。

  大家普遍认为的上火了就应该吃降火药,其实是针对“实火”的,而对于“虚火”来说,其实是欠缺的意思,所以就不应该再用降火药,这样只会越降越虚。如果,您在感觉出现身体上火的症状同时,还伴有身体无力感和虚弱感,那么基本就是“虚火”的表现,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建议大家吃什么药,而是可以选择一些粥类来间接调节。以下两种简单又有效的粥不妨试一试:

  【红枣粥】

  红枣50g,粳米100g,加水同煮成粥,红枣具有健脾和胃、养胃补虚的作用,红枣还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可增加机体免疫力,中老年脾虚腹泻、身体虚弱、贫血者均可食用。

  【腊八粥】

  取粳米100g,花生米、黄豆、莲子肉、红枣各20g,同煮成粥。对久病体弱、脾肾两虚者具有较好疗效,尤适用于老年人食用。

  说完了“虚火”,再来聊聊“实火”。“实火”也分很多不同的种类,像是“肺火”、“肝火”等等。

  肝火:

  主要表现:头痛;眼干、眼屎多;脾气暴躁,总想发火等。

  食疗推荐: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肺火:

  主要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肺部不适、感觉憋闷等。

  食疗推荐:猪肝,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胃火:

  主要表现:食欲不振、腹胀、大便干燥、牙龈红肿、牙根发炎等。

  食疗推荐: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心火:

  主要表现: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食疗推荐: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是药三分毒,除了我们说到的一些方法以外,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冬季干燥,应多喝水,适当锻炼身体然后再配合食疗方法,才能真正的去掉你的火气,做到身体的真正平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去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