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胃病吃药不要随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7:12  天府早报 微博

  杜师傅患胃病多年,但他一直没有搞清楚自己得的是哪种胃病?原因是他害怕做胃镜检查,反正一出现胃胀胃痛不舒服,就自己找点帮助消化的多酶片,或到药店买些治疗胃病的冲剂回来喝,情况不是太严重,他也就不管了。前不久他同家人一起去吃了一顿火锅,回到家胃就开始痛,这回痛得有点厉害,连吃了两天药也没见缓解,只好到医院看医生。经检查,杜师傅的胃病已经拖成了胃溃疡,并且面积还比较大了。

  长期乱吃药小心出意外

  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出现胃痛首先是想忍一忍,忍不过再说吃药。有调查显示,超过8成胃病患者首选到药店凭经验,或听别人介绍买药自疗。成都胃病医院住院部李少华主任说,这样做并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自己买的药吃3天都不见效,就说明药不对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老胃病患者就更不应该以身试药了,因为即便是非处方药,若干年长期吃也会吃出问题来。

  药品不良反应专家提醒胃病患者,自行买药应仔细看药品说明书,如含有铋、铝、镁这样的重金属成分,应谨慎服用。铋剂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保护溃疡不受胃酸侵蚀,同时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现在药店里的大多数复方胃药都含有铋剂。但是铋属金属物质,如果服用时间太长,会沉积于脑部和肾脏。尿毒症、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很少有人把它和胃药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长期服用含铋剂胃药的患者,脑、肾功能极易受损,严重者将出现尿毒症、记忆力减退等。有人曾就此做过一项动物实验,给动物长期喂食铋制剂药物,解剖后发现脑组织出现铋沉积。更为糟糕的是,重金属铋对脑部和肾脏的损害是悄无声息的。因为,脑、肾代偿功能强,损害不到一定程度,是不会表现出什么症状的,这也是不易引起人们重视的原因。反过来说,脑、肾如果出现症状,一定是很严重的疾病。还有,一些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药物可诱发或加重溃疡病症状,甚至引起并发症,如消炎痛的布洛芬、保泰松,解热镇痛的阿司匹林,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对胃的伤害都比较大,在胃病治疗期间应该停用或在医生指导下慎用。

  先检查后吃药才放心

  准确诊断是胃病治疗的第一步。胃病检查包括:胃镜、B超、钡餐、胃液生化分析、幽门螺杆菌检测等。该做什么检查应由医生根据病人病情选择,医院不应该有什么设备就给病人做什么检查,甚至不考虑病人负担,动不动就做全面检查。经验丰富的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就能准确诊断的,最好不借助仪器设备做检查。

  温育敏院长介绍说,胃镜检查是目前胃病检查项目中最直观最准确的一种,可以详细了解胃壁是否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胃镜通过这么多年来的改进,现在采用电子胃镜,连小朋友都很容易接受检查,早已不是过去人们想象的那么难受了。多功能彩色B超目前大医院基本上都有,它只是胃病检查的方法之一,作用在于观察从胃入口的贲门—胃底—胃体—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形态,能发现实体肿瘤和大块的溃疡。超声诊断对腹部肝、胆、胰、脾等实质性脏器的病变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但胃和肠是空腔器官,在超声反射中是无回声的,而胃肠的主要病变,如肿瘤与溃疡也同属无回声或低回声,检查时无法产生明显反差。所以,对黏膜缺损很小的溃疡,超声检查很难发现,黏膜糜烂超声则无法测出,早期胃癌超声检查也发现不了。

  专家提醒:治胃病首先务必明确、准确诊断,其次药要对症,务求完全治愈,治好后要注意保养,减少反复复发。

  虹军/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胃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