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久坐不动最伤腰椎间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8:12  新浪健康 微博

  指导专家:北京按摩医院特需门诊    王钲(微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非常常见的筋伤科疾病,它所带来的腰痛和下肢疼痛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一夜之间就会变得坐行不得,甚至连平卧都会疼痛难忍。“我也没干什么,怎么就椎间盘突出了呢?”很多上班族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不用“干什么”,长时间在电脑前久坐就是对腰椎间盘极大的危害。

  首先,久坐会导致腰椎间盘的内压增大。椎间盘就像个小“包子”一样,在椎体中间起到缓冲的作用,“包子”的馅儿是髓核,“包子”的皮儿叫纤维环。“包子”里是有压力的,这个压力随着人体的姿势变化和运动是随时发生变化的。例如人在平卧位时,“包子”里的压力只有30,而当人站立时,“包子”里的压力会增加的70,而当人直着身子坐时,椎间盘的压力会变成120,是平躺姿势的4倍。如果弓着腰坐着,这个压力会更大。可以想象如果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都不带动一动的,那么椎间盘得承受多大的压力、多长时间的折磨和考验呀!总有一天,没准“包子皮儿”就会破掉,作为“馅儿”的髓核掉出来,压迫到后面的神经,那就是椎间盘突出了,就会出现腰腿疼痛,甚至压迫后面的马尾神经,出现大小便障碍。可怜的神经根受压后会出现水肿和炎症,所以才会引起急性期的剧烈疼痛。保守治疗的本意也是为了缓解神经根的炎症,从而起到改善疼痛的目的。因为“包子皮儿”破了,所以“馅儿”一般情况下是回不去的,所以突出椎间盘的髓核往往是不能回纳的。

  其次久坐会导致腰肌劳损,也就是腰椎的保护系统受损。如果长时间坐着,缺乏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在加上坐姿不当,或歪着,或扭着,长此以往会导致腰肌劳损,脊柱侧弯,肌肉、韧带及关节囊的弹性都会变差,从而使腰椎关节的稳定性受到极大挑战。当腰椎得不到肌肉韧带的保护时,椎间盘也就得不到它们的保护,更容易突出,关节也更容易错位。另外肌肉等软组织的劳损也会导致腰酸背痛,尤其是睡一宿觉后腰背疼痛更明显,活动后倒能好一些。所以当人们出现腰痛时,不要大意,很可能更严重的问题还会随之来临。

  可见即便没有外伤,没有剧烈运动,只是“坐”,也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症。不管您是上班一族,还是退休一族,只要您有久坐的习惯,缺乏腰背部的锻炼,为了避免难缠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奉劝您还是赶紧站起来,动起来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久坐 腰椎间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