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如何防治肾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07:34  潮州日报

  去年10月,有一名25岁男性患者,住院时全身浮肿、恶心呕吐、小便少,住院后经肾穿病理活检,确诊为急性肾功能衰褐,后经血液透析综合治疗,肾功能渐渐恢复正常。

  此患者是如何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呢?原来患者经常头痛,一痛就服去痛片,由于止痛药导致发生肾病。止痛药如何会导致肾病呢?止痛药性肾病一般起病十分缓慢,经常因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慢性疼痛疾患长期服药引起。病人逐渐出现尿多、夜尿及频渴等症状,表明肾脏浓缩功能已发生减退。早期出现无菌性脓尿是本病的临床特点之一,发生率高达50%以上。这是由于变性坏死的肾乳头脱落所造成的。肾乳头坏死后容易合并急性尿路感染(如急性肾盂肾炎),出现发热、畏寒、腰痛及尿急、尿痛、尿频等膀胱刺激症状,并且可引起败血症,诱发感染中毒性休克。脱落坏死的肾乳头组织还能引起肾或输尿管绞痛和血尿,一些病人的血压轻度增高或并发性高血压或急性心力衰竭。但病人一直到晚期也很少出现浮肿现象,尿常规有时有微量尿蛋白,因此,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肾脏病是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一旦患上慢性肾功能衰竭,会给病人全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IFKF)联合提出的倡议,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其目的是促进医生、护士、卫生部门和政府决策者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强化个人和家庭对慢性肾脏病护理及治疗的认识,减少这个沉默的"杀手型"疾病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号召及激励全世界为遏制慢性肾脏病做出努力!

  一般人如何防治肾脏病呢?

  一、出现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尿变色,如果尿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时;尿量过多或过少;年轻人夜尿增加;水肿等情况,往往是早期肾病征兆,应及时就医。

  二、喉部、扁桃腺等发生链球菌感染时,需立即根治吃抗生素要彻底,不可中途而废,否则链球菌容易感染而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三、止痛剂损害肾脏,未经医师处方严禁使用一般市售之止痛药,止痛特效药及一般止痛药(针剂或口服),如要长期使用时请与肾脏专科医师讨论,因止痛药长期使用,对肾脏有严重伤害。

  四、暴饮暴食有害肾脏健康,人体吃下大量的食物(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生物(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食物过量(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的负担。

  五、未经医师处方、乱服成药、有碍肾脏功能,很多人有病时经常自作主张购买成药(抗生素),服用抗生素过量时会妨碍肾脏的功能,尤其利尿剂更不可私自服用。

  六、妇女怀孕前作肾脏功能检查,可避免尿毒症之发生。妇女怀孕时,因肾脏负担加重,所以妇女怀孕前最好检查有无肾脏病,如果有相当程度的肾脏病时(有时自己都不知道),请速与肾脏专科医师研讨可否怀孕。否则盲目怀孕,肾脏病可能马上恶化演变成尿毒症,达到"洗肾"之程度。

  七、不幸得了肾病,请马上看肾脏病专科医师做最适当之处理,否则乱找江湖郎中吃草药偏方,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的并发症,甚至于短期内变成尿毒症。

  八、适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

  九、控制高血压,如有高血压,请马上找医师吃药,将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因长期的高血压将不停地破坏肾脏之微细血管,肾脏是由二百万个肾小体(微血管)组成的。 

  只有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知识的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身体保健,才能减少对肾脏的伤害,让我们共同为遏制慢性肾脏病做出努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