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冬防治感冒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7:20  新浪健康论坛

  寒冬来临,又到了一年中最易患染感冒的时节。根据医学专家近期关于感冒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962人中,有90.46%的人每年至少感冒一次,在得了感冒之后,有接近7成的人选择自己“买药吃”,同时有46.31%会去医院输液治疗,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它国家。虽然感冒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也被大部分人视作容易治愈的小病,但并不意味着人们都能以正确的方式对待它。下文将告诉各位在应对感冒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三“不”与三“补”。

  医学上把感冒定义为一种自愈性疾病,依靠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可以让感冒痊愈。但现代人凡事追求迅速与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一旦感冒就依赖抗生素类药物,还有很多人选择直接去医院打点滴。呼吸科医生提示,感冒后,首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过度依赖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过多依赖药物会使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反应能力降低,还可能由此产生耐药性。而与此相反的是有些人不把感冒当病,认为过几天自然会好转。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久拖不治却可能会延误病情,切“不”可对感冒掉以轻心。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刚有感冒症状后,就去打球、跑步,觉得痛痛快快出身汗,就能减轻感冒症状。专家解释说,运动时大量出汗是可以令体内毒素较快排出,暂时缓解感冒的症状。但因为人体在激烈运动后大约24小时内会出现免疫细胞抑制的情况,对于感冒病菌来说可谓“门户大开”,反而给了它们以可乘之机。专家提示,感冒时最好不要让身体过度疲劳和进行激烈的运动。

  除了在感冒后需要注意以上提到的三“不”之外,在预防和治疗感冒时,应更加注意合理补充水、维生素C和睡眠。感冒是因为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后,原已存在于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迅速繁殖而引起的。而当人体所含水分充足时,鼻腔和上呼吸道能保持湿润状态,可将一定程度的病菌粘粘、抑制住,从而降低感冒的可能性。

  寒流来袭,办公室里,你享受着空调带来的温暖,却不得不同时接受它的另一个“馈赠”,干燥。造成空气中水分流失,一不小心就会患上干燥综合症。如何争取一个“水环境”,让办公室不再是干燥地狱?在办公桌上放个“活氧吧”研究发现, 当室内温度处于18℃~25℃,湿度为45% ~65%时,人的身体、思维会处于最佳状态。在办公桌上养一盆富贵竹、水仙等水生植物,或者在小玻璃缸里养两条小金鱼,自然蒸发的水汽不但能增加局部环境的湿度,形成一个天然“活氧吧”,还能缓解视力疲劳,让工作环境宁静温馨。外部干燥的环境解决了,内在的调理更为重要。尤其是在有暖气且不通风的室内,为病菌提供了繁殖传播的温床。因此,冬季补水是应对感冒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科学的补水概念并不是单纯指饮用大量的水,而是要让水分长时间的驻留在体内才能有效。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其渗透压能更容易使水分进入到人体细胞中,从而使身体对水分的吸收更快、更充分,且在体内停留时间更长,不像在饮用茶、咖啡或者一般饮料后身体会以排尿的形式将大部分水分迅速带出体外。因此,专家指出在补水同时补充电解质非常重要。

  除了补水,很多人也都知道在感冒时补充维生素C可以增强体内血液中白细胞吞噬细菌以及抗病毒的能力,缩短感冒病程。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只有大剂量维C才能起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感冒时,成人每天至少需要补充1000毫克维生素C,儿童减半。此外,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加,容易导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长此以往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仅难以预防各种病毒的侵袭,还会导致各种亚健康症状的出现。因此,尤其在感冒流行和高发的时期,合理调整作息、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才能有更好的状态来应对挑战、恢复活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