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7:26  新浪健康论坛

  核心提示:在现实生活中,好的护理可以避免高血压的复发,甚至有的时候比药物还管用。

  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除了按时服药外,还要做好日常护理,这样有助于病情缓解。在现实生活中,好的护理可以避免高血压的复发,甚至有的时候比药物还管用。而事实上很多患者都没有注意到护理对高血压的作用,因此而忽视了护理,那么如何来进行护理呢?做哪些对高血压病情有好处?

  自我心态调节

  首先高血压患者在治疗时,不要有消极的心态,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心理的调节,这是护理的第一步。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和其它一些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高血压患者,这种精神状态常使他们采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降低或对抗了高血压治疗的顺应性。对有精神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的人,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需做长期细致的工作。

  控制体重

  其次是针对患者的一些特殊体质来做护理,例如肥胖的患者要控制体重,而控制体重对于高血压的病情是有帮助的,建议体质指数(BMI)应控制在24kg/m2以下。控制体重对健康十分有利,如在人群中平均体重下降5公斤,高血压患者体重减少10%。减重的方法一方面是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强调少脂肪并限制过多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锻炼要适当

  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适当的增加体力活动,有适当的锻炼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不错的护理。但要注意的是每个参加运动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度和持续运动时间。对中老年人应包括有氧、伸展及增强肌力练习三类,具体项目可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气功及迪斯科等。

  高血压的护理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护理也要“个性化”,同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不仅在饮食上,也在心理上给与高血压患者帮助,如果还不知道如何护理高血压的患者,应该咨询医生意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血管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