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皮肤病要对症抹药 宜选择不含激素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7:30  新浪健康论坛

  生活中,难免有个皮肤瘙痒、脚气什么的,这个时候,人们常会选择OTC类皮肤外用药物。代表的药物有皮炎平软膏、皮康王霜、肤轻松软膏等,而这几种药是最常被误用的。

  哈医大四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永春介绍,皮炎平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地塞米松、薄荷和樟脑,而醋酸地塞米松是一种弱效激素,主要治疗湿疹、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但痤疮、体股癣、脓疱疮等由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是不能用皮炎平治疗的。口唇和身上的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皮炎平没有抑制病毒的作用,所以也不能用。

  此类外用药还包括:肤轻松、复方地塞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软膏、派瑞松、曲安奈德、艾洛松等。这类药物对多种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神经性皮炎及脂溢性皮炎等有效,但一般建议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一周,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毛细血管扩张、多毛、色素沉着、皮肤萎缩等副作用。

  皮康王被奉为“皮疾克星”,很多人皮肤瘙痒、长癣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它。而事实上,它是一种抗真菌感染药,主要用于治疗真菌感染引起的手癣、足癣、体癣、股癣等,而对于真菌感染以外的“皮疾”,实在难以称得上“克星”二字。还要注意,不能长期、大面积使用。连续使用不宜超过4周,面部、腋下、腹股沟及外阴等皮肤细薄处连续使用不能超过2周。

  得了皮肤病,到底该如何选外用药膏呢?要选择不含激素的药物,包括:海普林、丹皮酚、布特、复方樟脑乳膏等。它们可能起效慢,但比较安全。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就医。(岳金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