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降脂药须知6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9:40  生命时报

  血液里的胆固醇如果超标,我们可能得冠心病、中风、脂肪肝等很多疾病。这时,患者往往需要吃药来控制。近日,美国《健康》杂志特别撰文,提醒血脂异常人群,服降脂药前必须知道几件事。

  他汀并非适合所有人。“我们不建议育龄妇女服用他汀类药物或其他降胆固醇药物,也不建议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风险较低者服用。”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内科教授安东尼·戈托博士提醒。

  饮食习惯必须改。服药一段时间后,你的低密度脂蛋白可能逐渐下降,但你必须记住一定要改变原先的不良生活习惯,身体的健康状况不能只看血脂的高低。戈托博士说:改变饮食和适量运动可使胆固醇降低 4%—13%。他汀类药物可使胆固醇降低20%—45%。

  可能伤肝,出现肌肉不适。所有药物都有副作用,降脂药当然不例外。例如,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增加肌肉组织损伤和肝功能损害,如果与抗生素或其他降胆固醇药物联合使用,风险可能会增加。此外,如果你服药后出现恶心、胃痛、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嗜睡和肌肉酸痛、乏力或面色潮红等不适,及时告诉你的医生,调换药物。

  有些药物影响药效。“除了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等也属于降脂药,很多其他药物会影响它们的疗效。”迈阿密大学医学院心脏病专家威廉·奥尼尔博士说,如抗菌药、抗凝药华法林、钙通道阻滞剂如地尔硫卓,以及某些降压药都需要与降脂药分开用。

  另外,很多食物也会影响降脂药。比如,西柚汁可明显抑制肝药酶的活性,和他汀类降脂药同服会使其血药浓度升高,增加肌肉损伤的风险。因此,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时不要喝西柚汁,而且葡萄汁、橙汁等饮料也应尽量避免。

  收效不能太心急。你不能指望吃了降脂药,血液里的胆固醇马上就变少。根据剂量的不同,见效时间可能是一两周,也可能是一两个月。

  不遵守医嘱后果严重。美国心脏协会调查发现,未能坚持正确用药是患者用药不见效的一大原因。研究表明,由于担心副作用或者药费问题,12%的人拿到处方却没取药,12%取了药但没吃,还有22%的人吃一段时间擅自停药。戈托博士说,如果医生认为你该服降脂药,而你却没有吃,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风险会升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