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聚会警惕贪杯醉酒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38  扬子晚报

  临近春节,上班族应酬较多,加上想释放平时积聚的压力,于是狂欢而“山吃海喝”,医院急诊科收治的醉酒病人急剧增多,其中不乏醉死个案,如2011年12月23日,发生在武汉的“醉卧沙发”而死的公司文员小钟。

  酒精中毒,现已是遍及全球的一种常见病,在欧美国家,其发病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我国无统计数字)。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 主任医师 金小晶

  1 醉酒“窒息”最危险

  2011年12月23日,武汉一家公司的文员小钟参加单位年终聚会,喝了酒,后年轻人又转战酒吧,不知何时,小钟歪倒在沙发上“睡着了”,散场时,却再也喊不醒了。

  医生诊断:小钟系醉酒后呕吐或痰液无法排出,阻塞气管,窒息死亡。

  无独有偶。2011年12月30日杭州某公司一部门经理在公司年终聚会上醉酒,后也因呕吐窒息而死亡。

  他们为什么会醉酒?为什么会窒息死亡?

  原因是:酒精的化学结构为乙醇。在肝脏,“乙醇脱氢酶”能把乙醇分子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其分解变成乙醛;而“乙醛脱氢酶”则能把乙醛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其转化为乙酸,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其中乙醛有毒,它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中枢、心脏、肝脏功能等都有抑制和毒害作用。所谓醉酒,其实就是“乙醛中毒”。

  如果饮进了过量的酒,乙醛无法及时被肝酶代谢掉,就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即“醉酒”。

  急性酒精中毒,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言语增多;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第三阶段为昏迷期,表现为沉睡不醒。其中第三阶段最危险,也最具有麻痹性。

  醉酒往往会呕吐。为何?因为“乙醛”会刺激胃肠平滑肌,导致痉挛。再加上“乙醛”进入大脑,刺激呕吐中枢,就会引起呕吐。呕吐是过量饮酒后的正常生理反应,也是一种自救的有效方法,因为呕吐的直接结果,就是减少了酒精的吸收。

  但是,人在醉酒状态下,意识模糊,无主动排痰能力,痰液或呕吐物会阻塞气管,导致窒息。因此,一旦发现醉酒者昏迷不醒,最好及时送往医院。

  2 酒量大小有内因

  肝脏代谢酒精的两种酶,其中“乙醇脱氢酶”几乎人人都有,而且数量基本相等;但很多人却天生缺少“乙醛脱氢酶”。

  为什么有的人酒量很大?

  因为人体中这两种酶的含量都很大,酒精迅速地被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而排出体外了。

  但是,如果善饮酒的人,饮酒过多、过快,超过了这两种酶的分解能力,也会发生醉酒。

  这类人过量饮酒后,脸色为什么会发白?

  因为人过量饮酒后,血压下降。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血压,会使周身的血管和毛细血管收缩,从而保护了大脑和主要器官。这样,势必引起末梢血管血流减少,使脸色变得苍白。

  脸色变白,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信号,或者叫做一种反应。如果此时,仍认为自己酒量大,还继续喝下去,极易伤害身体。

  为什么有的人“少饮辄醉”?

  原因在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喝酒了,乙醇变成了乙醛,但乙醛却因肝酶的缺乏而代谢不掉,在血中积累,致人酒醉。

  这类人喝酒,为什么容易红脸?

  因为乙醛存留体内,刺激血管扩张,导致脸色及身体其它部位的皮肤发红(如颈部),同时还会出现心跳加快、恶心等醉酒症状。

  3 红脸人较易患肝病

  每年春节前后,是酒精肝、脂肪肝就诊的高峰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节日期间的频频举杯。 

  酒精是如何伤肝的?

  乙醛会和细胞内的蛋白质结合,影响到肝脏细胞的运作,进而刺激机体免疫反应,攻击肝细胞,造成肝脏细胞发炎。如果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蓄积,最后将可能恶化为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研究发现:“乙醛脱氢酶” 变异基因型携带者,因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比正常者增高6倍多;研究还发现,这类人若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或不饮酒者的3.51倍。

  上边已说过,“乙醛脱氢酶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心动过速,及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请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

  4 酗酒影响后代大脑

  酒精很伤大脑,原因是,酒精是一种亲神经物质,入血后,会很快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

  它是如何损伤大脑的呢?

  美国科研人员在新一期《自然·神经学》杂志上的报告说:“酒精成分即乙醇,被认为会改变大脑内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传递。”人喝醉后,通常感觉晕头转向,大脑好像不转了,就是这个原因。

  酒精中毒引起脑萎缩,已成共识,发病机制不清。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如维生素B1缺乏或营养障碍。但也有人认为,是酒精对脑的直接损害,引起神经元脱失所致。

  还有文献认为:酒精能溶解脂肪。人体各器官中含脂肪最高的是神经组织,而大脑居首位。长期慢性酒精暴露,神经元受损引起相应功能障碍是必然的。

  一项最新研究则发现,酒精损伤脑细胞:人饮酒时,体内甲硫氨酸的分解过程受到干扰,导致分解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同型半胱氨酸”在人体内含量升高,而这一物质能损伤大脑细胞。

  酗酒的人还会影响到后代的大脑:有酗酒家族史背景的少年的大脑内的扁桃核体积,比无酗酒家族史者要小,显然是基因变异所致。扁桃核是大脑控制情绪的中心。

  5 女性比男性易醉酒

  在性別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醉酒。为什么?

  原因是女性脂肪多,水分少,加之女性体内处理酒精的肝脏酶水平低。

  再则,看醉酒与否,主要看血液内的酒精产物含量的浓度,而女性的全身血量比男性要少,所以同样多的酒,会使女性的血液酒精浓度比男性高。

  此外,雌性激素对乙醇脱氢酶有一定抑制作用,当雌性激素水平升高时,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就降低。

  还有,人饮酒,一部分会在胃里被胃酶分解,但女性的胃酶分解酒精的能力只相当于男性的一半。

  研究发现,女性如果平均每天摄取20克的酒精,就可能导致肝脏发炎;而男性则可能要每天摄取30克的酒精,才会造成肝炎。

  6 药、酒混搭引起中毒

  我国自古就有“酒不混饮”之说,为何?

  原因是白酒、葡萄酒、啤酒等这些酒的成分不一样。白酒除少量的杂醇油外,主要是乙醇;而啤酒中含有肽及氨基酸、无机盐、维生素、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类物质等很多成分。其中有一些物质可以促进乙醇的吸收。

  再则,几种酒混着喝时,容易造成乙醇与其相似的化学物质,如甲醇、丙酮等混合进入人体。

  此外,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也很难适应。

  如果药、酒混用,就更危险了。

  武汉普仁医院今年元月1日收治了一例醉酒者,那位23岁的年轻人服用头孢期间饮酒醉倒,送来时已经双颊潮红,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重。

  元月2日又收治了位老先生。61岁的张先生因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输了几天头孢类抗生素,医生叮嘱他不能喝酒。2日家庭聚会,他想,已停药两天了,应该不碍事了,哪知一口白酒刚下肚,马上就感到头晕胸闷、四肢冰冷、全身抖动。医生诊断为:酒精遇到体内头孢类药物产生了中毒反应。

  容易导致“药物醉酒”的药物,包括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咪唑衍生物、磺脲类及双胍类降糖药等,这类药物中的特定成分遇到酒精时,会影响肝脏中分解酒精的酶的代谢,使人体加速产生醉酒乃至酒精中毒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血管扩张等,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李兰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