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保口服胰岛素胶囊违禁含西药 香港已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1:06  南方日报

  香港卫生署上周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糖保口服胰岛素胶囊”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产品含三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包括“甲福明”、“格列本脲”,以及禁用药物“苯乙双胍”。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宗个案,一名患有糖尿病的69岁男性患者,于去年12月26日因晕眩、恶心及呕吐入院。调查显示,该患者曾服用上述产品,并且发现有血糖过低及肾衰竭。

  卫生署方面表示,根据病人所说,除了医生处方的糖尿病药物之外,他亦自行服用上述产品大约三个月,以控制糖尿病。产品经由一个香港以外的网站购得。政府化验所的报告显示,产品含有未标示的西药成分,且均为降血糖药物。“甲福明”、“格列本脲”为处方药物,必须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方可使用。由于“苯乙双胍”或会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故此已在香港被禁。

  专家提醒,不当服用降血糖药物可能会导致血糖过低,严重的情况可能致命。在这宗个案,由于病人除服用平时的糖尿病药物外,亦同时服用该产品,基于累加效应,血糖下降的情况更为明显。同时呼吁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病人,应避免自行用药或服用非处方产品,因为后果可能严重。(李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