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备无患:学点春节意外急救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07:1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发生哽噎用“哈姆立克手法”急救发生哽噎用“哈姆立克手法”急救
喝醉时可吃梨、西瓜来解酒。喝醉时可吃梨、西瓜来解酒。
电梯急坠时头、背部要紧贴电梯箱内壁电梯急坠时头、背部要紧贴电梯箱内壁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詹红

  新春佳节期间,大家都少不了要吃喝玩乐。尽兴之余也要提防节日里常见的意外,避免乐极生悲。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识能在命悬一线的时候,抢得宝贵的时间挽救生命。

  发生哽噎用“哈姆立克手法”急救

  紧急状况:过年少不了吃果冻和汤圆等应节食品,但这一类大小与气管相当的食品是导致哽噎的高危食物。詹红主任指出,哽噎通常的表现是呼吸困难、不能说话、发出微弱而无效的咳嗽以及在吸气时发出高频率的声音或没有声音。有时也会出现发绀,即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使皮肤和粘膜呈青紫色。

  急救措施:詹红主任介绍说,当发生呼吸道异物梗阻时,可以用“哈姆立克手法”来实施急救。具体操作是,一手握拳,将握拳的拇指放在患者腹部中央,即肚脐稍上方、恰在剑突顶端下方,另一手抓住拳头,并对患者腹部快速向上按压。重复快速按压动作,直至异物吐出或患者变得没有反应。“哈姆立克手法”的原理在于,当发生气管异物时,冲击病人下腹部及膈肌下软组织,可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的气体形成一股向上的气流,将堵塞气道的异物冲出体外。

  使用“哈姆立克手法”时需注意的是,每一次快速按压必须各自分开而明确,并辅以缓解梗阻的动作。如果施救者太矮以致无法环绕患者腰部,可以在患者平躺时施行“哈姆立克手法”。而对怀孕或肥胖的患者,无论有无反应,应使用胸部快速按压以取代腹部快速按压。如果现场只有伤员自己,则可以自行将上腹压在椅背、桌角、栏杆等,反复用力压迫。詹红主任指出,急救时,用力要适度,以免造成肋骨骨折或内脏损伤。另外,要切忌用手掏或使用钳子夹取异物,以防异物进入更深处。

  喝醉了浓茶与咖啡不适合解酒

  紧急情况:节庆时分,亲朋好友喜欢喝上一杯,但贪杯易导致酒精中毒。发生酒精中毒时,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兴奋期,整个人自控能力会降低,言语增多,会滔滔不绝;后经历失调期,出现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最后是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急救措施:詹红主任指出,喝酒后出现滔滔不绝或喜怒不定,已经是轻度中毒,应该马上制止其继续喝酒。对酒精中毒急救的基本原则为催吐,可以用手指抠喉引起呕吐反射,让胃内物吐出。但是如果中毒者已昏睡,则不宜使用这种方法,因为呕吐不畅可能会导致食物阻塞气管致窒息。中毒严重者须及时送院进行透析治疗。

  用食物来解酒也需注意。詹红主任建议,可给中毒者食用易消化、易醒酒、水分含量多的水果,如梨、西瓜等。但是不宜用浓茶或咖啡解酒。因为浓茶中的主要成分茶碱和咖啡因可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此时茶酒或酒精咖啡结合,可使交感神经系统更加兴奋;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来说,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诱发中风或心肌梗塞;而咖啡因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

  电梯急坠时头、背部要紧贴电梯箱内壁

  紧急情况:近年来,电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电梯意外发生时,很容易造成对人的伤害:电梯暂停运行时,人困于有限空间里易造成缺氧;电梯照明失灵时,使人处于幽暗坏境中,容易产生恐惧,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易诱发心肌梗死。

  急救措施:詹红主任指出,遇到被困电梯的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可脱下鞋来拍打电梯求救,乱蹦乱跳和过度大声呼叫只会加快氧气和体力消耗。如果身边带着孩子,应避免其乱叫、乱碰。另外,遇到同乘电梯的人发生心脏病发时,要注意看病人是否带有急救药物,及时让其含服。

  过年走亲访友的,经常大群人一起出入。如果一大群人进入电梯超载,又没有得到及时的提醒,此时很有可能发生电梯突然下坠。当电梯急剧下降时,被困者处于失重状态,落地后容易引起骨骼肌肉损伤,甚至出现全身性骨折而死亡。詹红主任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应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利用箱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使膝盖呈弯曲姿势,由于韧带富有弹性,膝盖弯曲可减少电梯从高处坠地时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脖子是比较脆弱的,用手固定颈部,还可减少颈椎骨折。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冯嘉安 通讯员 李绍斌

  南都漫画陈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